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当前位置: 专家解读 >> 正文

陈超英: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

2016年12月02日 15:22  点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的重大制度成果,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准则》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党的建设的新境界新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准则》的出台,体现了三重意义:一是彰显不忘初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一贯主张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突出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对党的建设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的发扬。二是把握时代脉搏。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接续奋斗,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依然任重道远。就河北而言,调结构、治污染、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等,很多都是硬骨头。周本顺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警示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旦将理想信念抛之脑后,对政治规矩置若罔闻,对党内政治生态、党和人民事业都将造成严重损害。在我们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关键时期,《准则》顺势而生,回应了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三是体现战略安排。《准则》既继承传统,又注重创新;既立足当前,又放眼未来;既强调规矩,又注重说理;既面向全体党员,又突出关键少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谋远虑的重大制度安排,充分表明我们党具有良好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充分表明我们党有信心、有决心、有办法反对和纠正党内一切消极现象。

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的新发展。《准则》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准则》三大板块、12部分内容,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集纳成果、全面规范。《准则》梳理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关要求,总结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吐故纳新、集腋成裘,形成一个既指出病灶、也开出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的完整体系。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抓什么、为什么抓、怎么去抓列出清单,既解决了不想、不愿的问题,也解决了不能、不会的问题。二是立足现实、直面问题。《准则》着眼于推动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问题,有针对性地谋篇布局、对症施治。比如,《准则》开宗明义强调坚定理想信念。腐败分子无一不是丧失信仰后脱轨越界、翻车落马的。梁滨从中学起就执着申请入党,景春华在唐山大地震时荣立一等功并火线入党。但由于他们忘记了初心,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最终为组织所不容。《准则》12条,条条有反例,体现了强烈的危机意识和问题导向。三是融入日常、形成常态。生活就是点点滴滴、常态写照。党内政治“生活”如果失去“常”“长”二字,就无从谈起。为此,《准则》强调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强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报告、讲话、总结、检查既要讲成绩和经验,又要讲问题和不足,既要注重解决问题,又要从问题中反思自身工作和领导责任。党内政治生活真正“生活化”“常态化”了,就能抓早抓小、防患未然,防止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

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坐标新航向。《准则》作为党内基本法规,以其原则性权威性为全面从严治党设定了新坐标,指明了新航向。落实《准则》,重在抓好三个方面。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党中央权威是重要目的。从河北省来看,面对周本顺反腐转向论调以及各种干扰杂音,我们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谆谆教诲,坚决向党中央看齐,持续加大正风反腐力度,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践行担当。二是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必须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党委书记要把管党治党作为第一职责,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各级纪委要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三是联系实际精准运用。《准则》落实得好不好,最终要看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落实《准则》,既要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又要因地制宜,针对沉疴下猛药。比如,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锐利武器,河北仍然存在开展不经常、辣味不够等问题。为此,河北省委在张家口市、廊坊市开展了改进民主生活会方式试点工作,把巡视监督、年度考核、个人事项报告等发现的问题,交由市委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重点剖析,真正让大家红脸、出汗。这样的措施再多一些、实一些,效果必然会好起来。

上一条:党内民主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
下一条:"全面从严治党"带给世界新思考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30087 Copyright© 2008-2015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