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精神

人民要论:深刻认识治党与治国的有机统一关系

2017年04月11日 14:07  点击:[]

一个执政党要完成自己的执政使命,必须正确处理治党与治国的关系。我们党高度重视治党与治国的关系,一方面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另一方面强调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这些要求深刻揭示了治党与治国的有机统一关系。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治党与治国的有机统一关系,使治党与治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治国必先治党

治国必先治党,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治党是治国的基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邓小平同志曾告诫全党:“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庞大,管理起来难度很大,但又必须管好,管不好就会出乱子。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

治国必先治党,是总结中国近现代历史得出的重要结论。治国与治党的关系,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中的一个重大命题。鸦片战争后,面对西方列强的侵略,中华民族于痛苦和屈辱中开启了现代化进程。然而,中国现代化一开始就面临多重障碍:西方列强的侵略和间接统治不仅使中国失去了民族独立,而且造成中国内部长期分裂、动荡。四分五裂、政治动荡的中国要走向现代化,前提是要有强大的政党作为领导力量来整合和凝聚全民族的力量。这一基本国情和历史逻辑决定了政党在我国国家建设和治理中的核心地位,进而也决定了治国必先治党的内在机理。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但直到孙中山才提出“以党建国”“以党治国”思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开了新视野。

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证明了治国必先治党这一规律。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在中国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强调党的领导权,也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提出和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治党理论。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就把党的建设作为重要法宝,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并在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优良传统。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国民党治党不力、吏治腐败,这是它失去民心、丢失政权的重要原因。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深入把握治党与治国的关系,在治党方面形成了许多新理论、积累了许多新经验。从历次整党整风运动到当前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始终遵循治国必先治党的规律。正因如此,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不断取得伟大成就。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当今中国发展得怎么样、国家治理成效如何,取决于我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取决于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取决于我们党的思想、作风、纪律、组织等的状况。这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结论。新形势下,要把我们国家治理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求我们党必须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具有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如果不从严治党、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会失去根本政治保证。

治党旨在治国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处理好治党与治国的关系,不仅在于强调治国必先治党,而且在于强调治党旨在治国。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目的是为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根本保证。

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治党旨在治国。我们党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还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我们党领导革命和治理国家,都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让人民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这与西方资产阶级政党执掌政权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资产阶级统治完全不同。我们党是为重塑和建设国家而生的,是要通过重塑国家、建设国家,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新形势下,我们党只有通过治国才能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实现自己的崇高理想。今天,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使治党紧紧围绕治国来展开。

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始终围绕建立和建设新中国展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新民主主义理论。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多年以来,不但为中国的政治革命和经济革命而奋斗,而且为中国的文化革命而奋斗;一切这些的目的,在于建设一个中华民族的新社会和新国家。”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课题的回答,从根本上说,都是紧紧围绕执政党如何治国来展开的。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党围绕执政党如何治国而形成的伟大理论成果。

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实践活动的总概括就是治国理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无论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是提出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都是对如何治国理政这一重大课题的深刻解答。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有机统一,体现了治党旨在治国的鲜明特色,党的建设为开创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更好实现治党与治国有机统一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6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党的一个突出优势就是实现了治党与治国的有机统一。展望未来,要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好地把治党与治国有机统一起来。

深入把握治党与治国有机统一的丰富内涵。治党是治国的前提,没有全面从严治党,党的领导就不可能坚强有力,国家治理就不可能成功。同时,又要深刻认识到,治党与治国不可分割,离开治国,治党就会失去方向目标,就会失去评判标准。治党与治国的有机统一,主要体现为两者的良性互动。一方面,治党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国就会卓有成效;另一方面,治国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又会推动治党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不断更新执政理念、完善执政方式。与此同时,我们党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快速推进。这些成就的取得,深刻体现了治党与治国的有机统一、良性互动、相辅相成。新形势下,要进一步从理论与实践上把握两者的有机统一关系,使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始终互为支撑。

充分发挥治党对治国的保证作用。治党是治国的保证,如果治党不力,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治国就无从谈起。习近平同志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可以说,“打铁”主要是就治国而言的,“自身硬”主要是就治党而言的。只有治党有力、做到“自身硬”,才能治国有方、“打好铁”。当前,我们党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主要属于治国范畴,而全面从严治党则属于治党范畴。全面从严治党,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完成执政使命的迫切要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充分发挥治国对治党的促进作用。治国的推进,必然会对治党产生促进作用。习近平同志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这一重要论述既深刻揭示了治党对治国的保证作用,又深刻揭示了治国对治党的牵引和促进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就要求治党的目标、内容和举措都要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要着眼于治国的现实需要,大力加强党的建设。(《 人民日报 》2017年04月07日 07 版)

下一条: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关闭

热点新闻

Copyright© 2008-2017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