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历程

科技工作

2017年07月09日 21:22  点击:[]

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校科技工作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立足陕西、面向西部、服务全国,坚持以纺织服装为特色,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全校教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紧紧抓住“教育大发展”、“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围绕学科建设、凝炼方向,强化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各项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快速提升我校科技综合竞争力。

科技成果水平稳步提高

近年来,在棉纺织品微悬浮体染色新技术的研发及应用、集成纺丝毛蝉翼纱超薄精纺面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半糊化节能环保上浆及浆料制造新技术、节能低碳型蒸发冷却空调系统关键技术及在轻纺等领域应用、输电线路运行工况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及系列产品开发、高压大功率IGBT模块的研制及产业化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获得各级科技成果奖励110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55项,其中,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9项,二等奖16项,获奖等级及数量位居省属高校前列。授权专利926件,其中发明专利239件,实用新型专利629件,专利授权量也位居省属高校前列。

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成效显著

通过整合资源,凝练科研方向,我校牵头申报的“产业用纺织品协同创新中心”获批为陕西省首批分别由13所高校牵头的22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之一。依托我校组建的陕西省13115产业用纺织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验收并挂牌运行。新增陕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个。参与创建了国家级“汉麻高值特种生物资源产业技术及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省级“宁夏羊绒产业技术及纺织经济及企业管理创新战略联盟”、教育部“蓝火计划”项目“壁纸行业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了以特色学科群对接产业集群的“5+X”产学研研究院11家、技术转移中心3个。正在推进多个“四主题一联合”研究院的建设工作。为高水平科学研究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科技经费显著增加

近年来,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46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5项,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陕西省重大科技统筹专项等省部级项目342项,厅局级项目628项,横向项目2416项,科研经费总额47583万元。

国家级项目数量明显增加

纵向科研项目申报数量不断增长,获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65项。

科技创新人才及团队水平不断提升

获中国青年科技奖1人,陕西省科技新星3人。获批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实现了省部级创新团队零的突破。

上一条:研究生教育工作

下一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关闭

热点新闻

Copyright© 2008-2017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