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历程

研究生教育工作

2017年07月09日 21:23  点击:[]

西安工程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坚持“服务需求,提高质量”持续深化研究生综合改革,不断重视内涵发展,阔步践行追赶超越,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研究生规模稳步增长,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

现有在校各类研究生2230人,较2006年增长217%;2011年以来研究生授位人数共计3848人。近年来,学校通过生源特优培育计划、推免生源拓展计划、特色生源聚优计划等一系列招生选拔方式的综合改革,录取高水平大学新生比例不断提高。

导师队伍不断壮大

我校研究生教育紧扣研究生综合改革的大背景,进行专项经费投入,积极落实改善导师遴选、评定制度,强化导师责任制,分类制定导师团队建设项目、导师能力提升计划。目前共有校内导师370余名,2013年以来新增校内导师103名,从行业、企业选聘校外导师百余人。

多元化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格局逐步形成

学校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2013年至今实施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立项共150余项,获批省级研究生综合改革试点项目9项,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1个,签约研究生校外联合培养基地30余个。

研究生奖助体系不断完善,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

近年来学校在积极落实国家奖助政策的同时,稳步推进研究生创新成果奖励计划,鼓励学生在学习科研的同时高效产出科研成果。通过修订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等相关奖助制度,有效实现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及研究生新生奖学金、企业奖学金的精准、按时、足额、有效发放。2012年来共发放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7人/次、研究生学业奖学金1301人/次、研究生国家助学金2800余人。总计发放金额5500余万元。

不断加强研究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

近年来学校不断推进实施研究生创新活动资助计划、研究生骨干培训系列活动,加强以研究生会为代表的研究生学生组织建设,培育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在近年来的各级各类研究生学术竞赛中收获优异成绩,在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等国家级竞赛中共获奖11人/次、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暨创新成果洽谈会、陕西省大学生英语竞赛等省部级竞赛中共获奖112人/次。研究生就业情况不断优化提升。

第一届党代会以来,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教育在国家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春风下不断发展进步,已初步形成良好发展局面。伴随学校追赶超越号角的吹响,我校研究生教育也将秉承工程大负重奋进、砥砺前行的优良传统昂首追赶、大步超越。

上一条:本科教学工作

下一条:科技工作

关闭

热点新闻

Copyright© 2008-2017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