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知识

盘点历次党代会之“最”及若干“第一”

2017年04月05日 11:57  点击:[]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90余年的历史中,已召开过17次党代会。每次党代会都是在当时形势发展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多数真正履行了职权,研究了重大而紧迫的问题,作出了正确或基本正确的决策,在党的发展史上起过重要作用。党代会召开的时间间隔,从建党早期大致每年一次,到17年、11年、13年、4年一次,再到党的十二大后固定为每5年一次;党代会的会址,从上海、广州、武汉、到莫斯科、延安、最后到北京——这种时空的变化,也从侧面反映了党从小到大、从秘密到公开、从幼稚到成熟、从局部执政到全国执政的历程。党代会是党的发展历程中标志性的事件,是党的历史的重要节点。回顾党代会的历史,也是从一个特定的角度回顾党的历史。

参加人数最少一次党代会:中共一大13位党代表

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正式开幕。会址设在李书城、李汉俊兄弟住宅,大家围坐在客厅长餐桌四周,室内没有特别布置,陈设简单,气氛庄重。出席者有上海的李汉俊、李达;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广州的陈公博;留日学生周佛海以及陈独秀委派的包惠僧。13位代表参加的中共“一大”是中共党史上第一次党代会,也是历史上参加人数最少一次党代会。陈独秀和李大钊因公务在身未出席会议,而在代表们心目中他们仍是党的主要创始人和领袖。

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这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

中共六大: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党代会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开始走上了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道路。在关于中国社会性质以及革命性质、对象、动力、前途等关系革命成败的重大问题上,迫切需要召开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认真加以解决。由于国内当时正处在极为严重的白色恐怖中,很难找到一个安全的开会地点,加上1928年春夏间将相继在莫斯科召开赤色职工第四次大会、共产国际第六次大会和少共国际第五次大会,考虑到届时中国共产党都将派代表出席这几个大会,而且中共中央也迫切希望能够得到共产国际的及时指导,遂决定党的六大在莫斯科召开。

党的六大是在特定历史时期和历史条件下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六大认真地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对有关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存在严重争论的根本问题,作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由于历史发展的局限性,党的六大对中国革命的特点、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中国革命的敌人、党的工作重心等问题认识不足,但这仍然不能掩盖党的六大本身主要方面和路线的正确性。

间隔时间最久、召开时间最长的一次党代会:中共七大

中共六大与七大两次党代会相隔17年之久,主要原因是:党和人民军队一直处于极其严酷恶劣的战争环境之下,党必须集中全力领导土地革命战争和全民族抗日战争。战争使根据地被分割、交通不便,许多党的高级干部都在第一线战斗,很难集中起来开会。同时,全党对于重大是非问题还没有形成一致看法。直到1945年整风运动结束后,以上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七大才得以顺利召开。七大一开就是50天,成为党的历史上会期最长的一次党代会。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抗战胜利前夕,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隆重举行。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547名,候补代表208名,共计755名,代表全国121万党员。毛泽东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的报告。大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真正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七大是党成立以来首次没有共产国际指导而独立自主召开的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最后的、也是极其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在党的历史上创造了诸多个记录,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党的史册。

建国后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中共八大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共八大在北京举行,这是建国后第一次召开的党代会。大会的基本任务是:总结党的“七大”以来的经验,团结全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中国而奋斗。

大会指出:民主革命在我国已取得了彻底胜利,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也已基本建立,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八大”总结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经验,坚持了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即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经济建设方针。要进一步扩大国家的民主生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反对个人崇拜,发扬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加强党群联系。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和《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八大”是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大会,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二大:改革开放全面展开

1982年9月1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1545人,候补代表145人,代表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邓小平致开幕词,第一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命题。大会通过胡耀邦作的《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报告。提出从1981年至20世纪末,力争使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化达到小康水平的奋斗目标。大会通过新党章,决定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

江泽民《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党的十二大作出历史性评价:“1982年,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新时期的前进方向。”“十二大以后改革开放全面展开,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各方面体制的改革,从对内搞活到对外开放,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写入党章

1997年9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2048人,特邀代表60人,代表全国5800万党员。江泽民作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报告。大会提出21世纪前50年“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着重阐述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明确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强调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大会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江泽民强调:这次大会的灵魂,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党的“十五大”是在世纪之交召开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迈向新世纪的前进方向。

党的十七大:开放程度历史最高 首次网络全球直播

 

2007年10月15日至2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正式代表2213人,特邀代表57人,代表全国7300多万党员。胡锦涛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报告。

大会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宝贵经验;强调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阐述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提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上一条: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选举制度基本知识

关闭

热点新闻

Copyright© 2008-2017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