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网 >> 新闻公告 >> 正文
推进苏陕协作 奋力脱贫攻坚
2018年05月04日 09:20

4月9日,铜川市与江苏省盐城市的江苏悦达集团、江苏苏美达集团签订了投资10亿元的铝合金车轮项目协议。4月19日铜川市与这两个集团举行合作恳谈会对接项目。

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说,铜川与江苏悦达集团、江苏苏美达集团签约的铝合金车轮项目,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进“陕西制造、铜川配套”的典型范例,是盐铜扶贫协作的重要成果。

自去年5月盐城市对口帮扶铜川市以来,两市致力开展精准扶贫,全力拓展合作领域,开拓深度协作新天地。

精准扶贫成效初显

苹果产业是铜川市印台区农业主导产业,但由于受地理条件制约,旱地果园缺水缺肥现象比较普遍,严重影响苹果的产量和质量,阻碍了果农脱贫致富步伐。去年,印台区与盐城市亭湖区结成对口扶贫协作对子后,利用苏陕合作资金,引进由西北水利水电建筑勘察设计院研发的“果园地布覆盖+简易肥水一体化技术+农用机械动力”新型种植方式,实现了果园节水26%、节肥33%、苹果产量每亩增产15%以上。

2017年盐铜协作开展以来,盐城市共投入苏陕扶贫协作资金17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64个,其中产业项目26个,涉及协作资金971.6万元,占资金总额的57%。铜川市耀州区、印台区和宜君县的3079户9492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通过入股分红、务工等实现了增收。

劳务协作稳步推进

今年2月27日,铜川市就业扶贫“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盐铜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在铜川新区阳光广场举行。这是铜川市2018年“春风行动”整体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场招聘会,共有近百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其中盐城市企业就提供了就业岗位4000余个。

劳务协作是增加贫困户收入的直接手段。去年,铜川市与盐城市签订了就业扶贫协作协议,建立了两市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平台,设立了铜川市驻盐城市劳务工作站。铜川市及时向盐城市提供有就业意愿但未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信息406条;盐城市先后组织40多家优质企业来铜川举办招聘活动,共提供就业岗位8200余个,吸引2000余人次进场求职。目前,铜川在江苏实现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已有146人。

人才交流取得实效

“在盐城市产业园项目观摩中,所到之处,塔吊林立,人来车往,厂房建设快马加鞭,设备安装紧锣密鼓,无不彰显城市奋进的足音。”去年,铜川市发展改革委干部冯冲在盐城市挂职学习后,在《观摩盐城市项目建设的启示》一文中写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2017年,铜川市选派了21名挂职干部及63名教育、卫生、科技等专业技术人员前往盐城市学习。盐城市在铜川市的挂职干部共有10人,支农、支医、支教专业技术人才3人。盐城市干部扎实的作风、开放的理念,为铜川市干部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目前,铜川市耀州区、宜君县和印台区分别与盐城市东台市、大丰区和亭湖区建立了对口结对帮扶关系;20个镇与结对帮扶区(市)的重点镇、开发区全部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全市7个深度贫困村与盐城市相关企业建立了村企结对帮扶关系。铜川在全省率先实现了贫困县(区)、镇、深度贫困村三级结对帮扶全覆盖。


上一条:“西安工程大学农民培训基地”在镇安挂牌
下一条:扶贫工作办公室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