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网 >> 新闻公告 >> 正文
铁炉文化墙 绘就校地扶贫工作新亮点 新蓝图 ——校领导一行参加联帮联扶临潼区墙绘帮扶项目竣工仪式暨特色文化产业扶贫座谈交流
2018年12月07日 21:51

12月5日,在临潼区铁炉初级中学院墙上,80余名我校师生历时八天手绘完成的墙绘,为冬日的铁炉街道增添了大片靓丽的色彩。这个墙绘是我校“双百工程”联帮联扶临潼区第一期帮扶项目,项目的圆满实施,充分体现了我校相关工作部门的有序协调和紧密配合,展示了我校师生的良好风貌,标志着我校助力临潼区脱贫攻坚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临潼区区委副书记张发俭,区教育局、扶贫办、妇联,铁炉街道办及铁炉初级中学师生代表,我校党委书记刘江南、校长高岭、校纪委书记井浩,校相关学院和部门负责人,参与墙绘项目的师生代表等,共同见证了墙绘的竣工,并就联帮联扶脱贫攻坚的持续推进展开深入交流和对接。

本次墙绘项目从调研、对接、启动、施工到落成,从墙面处理粉刷到样图设计、打样定格、手绘实施到全程摄像记录,80余名服装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的师生在严寒中奋战在施工一线,展现了我校师生的责任担当和专业水平;校党委书记刘江南、校长高岭多次在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上对该扶贫项目的实施做出要求,刘江南就实施方案多次提出建设性意见,并为铁炉初级中学题写了校名;校长高岭多次询问项目实施的进度情况,并就有关部门的有序协调提出具体要求;校纪委书记井浩多次组织扶贫办、服装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后勤处、校团委等单位召开工作研究部署会,明确了项目的开展应本着围绕临潼所需,立足学校所能,彰显学校特色,发挥资源优势的原则,并多次到现场指导完善项目的实施;服装学院党政一把手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跟进推动项目实施;墙绘样图历时20余天,数易其稿,终稿融地域特色与科技、时尚、文化等元素于一体,得到多方认同;为了保证项目如期完成,11月15日,项目组雷中民等专业教师及部分学生从下午3点工作至晚上11点,将样图轮廓定格在后勤管理处前期已经粉刷好的墙体上;11月16日早晨,冬雨绵绵,两辆校车从金花校区北门出发前往临潼区铁炉街道,师生们穿着雨衣开始了第一天的上色绘制;新媒体艺术学院的师生,举着相机和摄像机,全程记录着工程的实施。

全长100多米的墙绘,分为教育科技和地域文化两个板块,融地域特色文化和科技、时尚等元素于一体,描绘出帮扶区域的生机与活力,用色彩点燃了铁炉学子们的求知梦想与希望。

临潼区区委副书记张发俭、我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分别致辞;我校校长高岭和铁炉街道办主任杨争良代表校地双方完成西安工程大学“双百工程”联帮联扶临潼区特色文化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刘江南表示: 墙绘充分体现了“物质帮扶”和“精神帮扶”的“双扶”思路,画出了美丽,扮出了漂亮,扶到了精准,体现出大学的责任和担当。今后,学校将以此次校地合作为契机,竭学校学科之所长,尽帮扶地区之所需,继续发扬优势,找准需求结合点,依托刚刚授牌的特色文化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发挥校地学子的双向精神文化的塑造作用,借助各种媒体平台资源,凝练提升彰显校地特色的生动实践,讲好“西工程大扶贫故事”,传播好“临潼区文化资源魅力”,为临潼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竭力做好“帮”“扶”文章,多角度对接科教扶贫,以实打实的帮扶成效助力临潼区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双方就示范基地的持续推进展开深入交流和对接。临潼区教育局、扶贫办、妇联,铁炉街道办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现阶段扶贫的相关情况和需求,对示范基地的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临潼区区委副书记张发俭盛赞我校扶贫工作的阶段化成果,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设想和建议,包括点对点打造扶贫工程示范点、发挥学校产学研特长、深度参与乡村振兴等。

就当天的工作座谈,刘江南表示很受触动,他说,双方对扶贫工作都满怀感情和热情,有认识上的高度,也有明确的着力点和具体的想法。他表示,经过双方10余次的深入交流,根据地区发展需求,学校制定了联帮联扶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学校在智力、教育、文化、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因地制宜,在与临潼区签订80万元的优质农特产品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还积极开展了优质农特产品进校园消费扶贫、文化扶贫、特色文化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等扶贫活动,积极推进“双百工程”联帮联扶工作。学校将在进一步了解帮扶需求的前提下,在临潼区委、区政府的统筹规划下,将联帮联扶工作做出特色和亮点,让师生深度参与到乡村文化产业培育、建设美丽乡村的乡村大发展、大振兴中,把联帮联扶合作推向新的高度,实现互利互惠的共赢局面。











上一条:西安工程大学发挥学科优势助力临潼区美丽铁炉建设
下一条:延长县商务局副局长申伟军一行来我校对接“网上商城与捐资助学系统”项目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