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网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发挥智库作用,多角度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6月26日 19:07

2019年,西安工程大学继续积极履行高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责任和担当,坚持“物质”和“精神”的双扶思路,通过“校地联动、校校联动、校企联动”的三联动工作机制,聚焦结对帮扶延长县、联帮联扶临潼区及志丹县杏河镇牛沟村经济、教育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学校智库作用,巩固提升已有扶贫成效,突出扶志扶智,从科技、教育、文化、民生等方面多角度对接扶贫新项目,制定可行措施,深入推进各项扶贫工作提质增效,助力全省2019年脱贫攻坚目标的全面实现。

智力帮扶,助力帮扶县区转变思路

智力帮扶是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的扶贫举措之一。自2017年以来,学校党委书记刘江南、校长高岭等校领导赴帮扶县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累计近20余次,与帮扶县区主要领导面对面理思路、谋方案、谈合作。2019年5月7日,校长高岭、校党委副书记朱君强带领学校环化学院教授张洛红、武占省、孙长龙及计算机学院教授薛涛等一行9人与延长县县长曹林虎等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总结已有的扶贫成效,对接下一步帮扶工作,其中与会教授分别与县农业局、县商务局、县文体局及延长县绿农果畜合作社负责人充分交流,在生态土壤修复、食用菌研究所建设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并根据现有情况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决策咨询。

科技帮扶,助力帮扶县区经济发展

根据延长县等帮扶县区的实际,制定《西安工程大学开展科技扶贫的实施方案》,自2017年以来,学校已组织师生共计200余人次赴延长县、临潼区、志丹县开展帮扶活动。2019年6月,学校扶贫办会同科技处组织教师申报校级扶贫项目,拟设立5项,提供配套科研经费,加速科研成果向贫困地区转化,加深校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校长高岭在多次会议中强调,扶贫工作要立足学校之所长,围绕帮扶县区之所需,充分发挥学校智库作用,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去,努力将科研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实现自身与帮扶县区的双向塑造。

5月8日,计算机学院院长薛涛教授赴延长县实地调研了“网上商城与捐资助学系统”的运行情况,回校后,根据新需求,迅速带领科研团队继续完善该系统,将会同扶贫办、校工会让1000多名教职工注册该系统,分发提货卡,以实现教职工自助购物,作为教职工福利,真正形成全员参与扶贫的良好局面,大幅度提升该系统的经济效能和扶贫功能。据悉,截至目前,该系统已有500余名贫困户入驻商城开店,商城交易额达138余万元,已为20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捐资助学,金额近1万元。

扶志扶智,助力帮扶县区教育事业发展

发挥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努力将教育扶贫与实现学校文化传播和服务社会的功能融合。自2017年以来,学校组织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教授赴延长县开展了中小学教师英语教学技能、体育教学技能、电子商务等培训,受益人员456人次。2019年,学校突出扶志扶智,靶向聚焦,在教育扶贫上再出发。经过前期校地双方充分的交流对接,学校积极筹备资助延长县中小学图书室达标建设项目,以丰富当地教育资源,提升当地师生教学质量和学生受教育的质量。现制定《西安工程大学资助延长县中小学图书室达标建设计划书》,为期三年,根据当地图书需求,拟将分年、分批捐助近18万元的图书,与陕西省图书馆多次沟通,获得了免费为延长县17所中小学1000余名教师办理省图数字资源卡的支持,方便当地教师免费使用大量的电子图书资源,并邀请了相关专家赴当地为延长县中小学教师开展多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提升当地图书室工作人员的专项能力。

文化帮扶,助力帮扶县区打造文化品牌

学校积极发挥艺术学科特色优势,努力做响做亮文化帮扶工作。依托校县共建的“民间艺术文化产学研一体化结对帮扶示范基地”,学校新媒体艺术学院邵璐副教授团队把在千阳县已成熟的方案对接到延长县地域文化策划推广中,延长的剪纸、石版画等文化要素嫁接到服装及配件、手工艺品等商品中,用现代理念凝练升华,借助新型传播手段传承推广,助力延长县打造地域文化品牌,目前为延长县量身打造了“秀美延长”和“延长民间剪纸”微信公众号。2019年5月,邵璐副教授科研团队赴延长县再次开展“走进非遗 传承文化”主题调研活动,先后走访了非遗剪纸传承人刘琴、曲颈琵琶传承人刘忠元及石板画传承人李春迎,为即将制作的非遗宣传片丰富材料库。

依托校地共建的“特色产业一体化示范基地”,2019年 4月,学校服装学院帮助临潼区妇联完成了民间艺术文化调研工作,区妇联主席王朝娟、非遗文化人陈新锋、正在申报非遗人的面塑艺人张绵来该校与时任服装学院院长戴鸿、学院党委书记李筱胜、扶贫办主任赵振华以及相关系部主任、教授座谈交流,就手工培训、课程分享、资源分享、文化宣传等达成合作意向,聚力让民间艺术文化不仅“活”起来,更要“火”起来。

民生帮扶,助力帮扶县区民众脱贫致富

自2017年以来,在民生帮扶上学校探索了“党建+”扶贫模式,组织基层党组织与延长县黑家堡镇孙吉屯村69户贫困户结对子,开展了主题党日、密切联系群众等帮扶活动。建立了“学校+地方+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学校累计为孙吉屯村提供帮扶资金35万元,援建延长县绿农果畜合作社“食用菌生产与苹果循环利用”实体项目,目前辐射村增加,贫困户受益明显,实现了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增收双赢,学校也收到了延长县绿农果畜合作社的感谢锦旗一面。

自2017年以来,樊运清、段为群两位驻村同志秉承“驻村驻心,实打实扶贫”的态度,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校地桥梁作用,学校援建了牛沟经纬大小桥、组建了文军果业合作社、蝎子养殖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等,以实打实的举措成效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2019年,两位同志初心不改,先后邀请果畜专家赴志丹县杏河镇牛沟村开展2次苹果种植技术田间地头培训,参加培训人累计70人次,亲力管理运营“蝎子养殖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现养殖种蝎1.1万只,预计将繁殖15万只,收益可观,应当地需求,该校为牛沟村提供5万元扶贫资金,助力“一村一品”壮大发展。

按照上级要求,自2019年6月10日起,该校驻村扶贫地点转战至安康市紫阳县瓦庙镇新房村。樊运清、段为群两位同志扶贫再出发,已到新扶贫地点开展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在前往新扶贫点前,校党委书记刘江南、校长高岭、校党委副书记朱君强一同欢送两位驻村扶贫同志,表示学校永远是两位驻村同志坚强的后盾,希望他们发挥才智,以实打实的举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两位驻村同志已正式投入工作,相继开展了基层党建调研、特色产业培训等。

两年来,西安工程大学积极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8+1”脱贫攻坚战略和“3+1+X”脱贫攻坚战术,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学校实际,整合资源,致力“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延长县、联帮联扶临潼区工作及驻村扶贫工作提质增效,受到上级领导和帮扶县区的一致认可,被评选为2017年度“双百工程”先进单位,先后收到九三学社中央、延长县、志丹县发来的感谢信。西安工程大学将继续守初心,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带着责任多角度对接科教扶贫,反哺社会,以扶贫工作为抓手推动校地深度融合,以实打实的帮扶成效助力全省脱贫攻坚目标的全面实现。

















上一条:西安市临潼区区委副书记张发俭一行来我校座谈交流扶贫工作
下一条:走进非遗 传承文化 ——记我校研究生赴延长县开展文化扶贫调研活动(二)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