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网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校研究生赴延长县拍摄“走进非遗 文化传承”纪录片
2019年08月28日 18:16

文化扶贫不仅是文化建设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国家扶贫体系的重要内容,为推进我校结对帮扶延长县文化帮扶工作,7月8日,我校新媒体艺术学院邵璐副教授研发团队研究生景彦渊等一行4人赴延长县开展为期近一周的的非遗文化纪录片拍摄。

摄制组来到延长县安沟镇瓦石头村,此行的目的正是拍摄记录延长石版画技艺的传承人李春迎。通过纪录片的形式用镜头语言记录和传承这种古老的手工技艺,也让更多的人以影像的方式走近并且了解这种传统的手工艺,宣扬传统手工艺的技艺之美和华夏文明的文化内核。

为弘扬传统文化,关注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延长石版画,编剧兼导演景彦渊经过多次实地调查了解,从延长石版画的历史沿革、传承谱系、现状等方面,查阅大量资料,以延长县非遗传承人李春迎创作石版画为主线,运用影像的方式还原,真实再现了石版画技艺的制作过程,从中折射延长石版画的传承与发展。

石版画采天然之原石,打磨成形之后就可以用刻刀在上面作画。瓦石头村独特的天然地质构造,河谷和山坡上大量裸露的岩层为李春迎老师采石提供了原料。石版画手艺需要扎实的绘画功底,甚至要在坚硬的石头上面刻画出唯美的线条李春迎老师从事于石板画创作30余年,手法细致入微,任何人看他的作品会产生入情入景的曼妙之感。

该纪录片经过后期制作、剪辑和处理之后,将于年底,相继在全国各大网站推广宣传。以新颖的理念、独特的视角和喜闻乐道的表现方式,从不同视角,全面展示了延长石版画非遗技艺。希望此非遗纪录片的创作可以带动大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通过手艺人李春迎老师的生活情景传承中华文化。通过手艺人李春迎老师的生活情景传承中华文化。下一步,摄制组将再赴延长对刘琴、刘忠元等非遗文化传承人以影像记录和传播延长地域文化,充分发挥学校艺术学科优势,彰显学校教学特色,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9年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座谈会
下一条:祝贺我校学生在“双百工程”大学生“我为脱贫出创意”设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