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届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
2017年09月18日 11:58

各高等学校:

当前,全省各高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6〕11号)及《省教育厅 省扶贫办关于印发<陕西省教育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教财〔2016〕29号)文件要求,现就做好我省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我省实施“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特别是帮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实现就业,对于体现党和政府对青年学生的关怀、学生长远发展以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意义重大。各高校要把做好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周密部署,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都能顺利就业。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精神和教育扶贫一批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做到精准发力、精准帮扶,全面实施“四个优先”的就业帮扶行动计划,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实施100%的帮扶,对有就业意愿并愿意接受帮扶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100%实现就业。

(一)摸清底数,建立台帐。各高校要按照有关统计口径,精确掌握本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底数,建立帮扶工作台账。规范台账基本内容,主要包括毕业生基本情况、学业情况、就业创业意向、就业进展情况、帮扶措施等内容,指定专人管理,定期更新。对每名帮扶对象发放帮扶联系卡,卡中应记载帮扶责任人、联系电话、帮扶政策及帮扶措施,做到“一生一策”“一生一档”“一生一卡”。

(二)综合施策,强化帮扶。有针对性地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积极组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形势、就业政策、职场礼仪、就业技巧等方面的专题辅导培训。继续实施“一对一”“一对多”帮扶机制,一生一策,精准帮扶。要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举办“小型化、多样化、专业化”系列招聘活动,千方百计为帮扶对象提供就业岗位;要加强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开发优质就业岗位,优先和重点推荐帮扶对象就业;要大力宣传中省关于大学生参军入伍的各项优惠政策以及对提升大学生整体素质的作用,鼓励并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国防。要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开发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力争使帮扶对象实现高质量就业。充分发挥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的作用,动员高校各职能部门多开发公益岗位,有计划地组织未就业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帮助他们通过就业见习提升职业技能、扩展就业机会。协助做好2017届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发放工作,各高校要结合自身实际,设立一定额度的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专项资金,扩大补贴范围。

(三)搭建平台,跟踪服务。各高校要充分利用就业网、手机短信、就业APP、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和新媒体,建立供需精准对接服务平台,向帮扶对象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并有针对性做好离校未就业帮扶对象的就业跟踪服务工作,切实做到“求职有人管,服务不断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将建立精准就业服务平台,为各高校提供综合服务。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高校要大力宣传国家和省上有关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的各项政策措施,让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了解、知晓政策和具体做法;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鼓励用人单位主动献爱心,大力宣传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典型事迹,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主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联系各地人社、工会、妇联等部门,寻求各种专项帮扶。

三、建立精准帮扶工作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要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就业部门牵头,学工、教务、资助等有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强领导和协调,周密部署,统筹安排,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方案,统筹各方资源,加大条件保障,做到精准发力、精准帮扶。

(二)建立工作责任制。建立学校、部门、院系及辅导员、班主任帮扶工作责任制。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每一名帮扶对象学业有成、顺利实现就业。

(三)强化考核评价。省教育厅将对各高校开展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考核结果将适时通报并与学校项目申报、资金安排及评先评优等挂钩。

请各高校将本校就业精准帮扶实施情况(含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信息台账、精准帮扶方案、任务落实情况、帮扶对象就业情况等)于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前行文上报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工作处(同时报送电子版)。

联系人:杜 斌 电 话:029—88668867

邮 箱:dududu55@163.com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7年4月6日


上一条:西安工程大学关于2017届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报告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