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关于2017届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报告
2017年09月18日 15:49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届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陕教生办〔2017〕5号)文件要求和专项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西安工程大学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从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任务工作大局和切实帮助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带动家庭脱贫为出发点,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协调联动,摸清底数、找准问题、个性化帮扶、有效管控进度,落实了各项资助政策,积极帮扶扎实做好建档立卡毕业生充分就业,截止6月16日,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已全部落实,实现100%就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排查了解情况,及时掌握动态进展

我校2017届建档立卡毕业生共有57名,生源地分布:陕西籍47人(82%),甘肃省6人,河南省2人,安徽省1人,山西省1人。

截止5月24日,57名建档立卡毕业生中已就业42名,就业率为73.68%,对暂未就业的15名学生全面了解情况,具体研判,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措施,指定帮扶人。

截止6月6日,57名建档立卡毕业生中已就业52名,就业率为91.23%,对暂未就业的、帮扶难度较大的最后5名学生,采用“多对一”帮扶,校党委书记、校长、主管就业工作党委副书记均联系帮扶一名学生,以确保能更好地达到预期目标。

目前我校57名建档立卡毕业生已100%就业。其中8人升学(3名考录为外校研究生,5名上本校研究生),其余就业49人中,2人招录新疆公务员已确定通过体检,另有1名同学在已确定就业单位的同时,学校也继续帮扶其进行省内基层事业单位招录面试。

二、制度先行,切实做好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为了保证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实施,让“学生有业可就”,学校从政策、制度、措施等几个方面予以保证,通过出台《西安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西工程大招字〔2016〕6号)等文件,明确“建立和完善对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毕业生的精准就业创业帮扶制度,推进校院两级就业创业帮扶体系建设,打好就业创业帮扶组合拳,将就业创业帮扶作为困难学生就业、创新创业、职业资格与职业技能提升、就业创业引导性培训的有力保障,在提供资金援助的同时,通过咨询答疑、就业推荐、就业指导、信息帮扶等形式积极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

(二)以“追赶超越”为总目标,在原有开展就业帮扶项目化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就业帮扶项目建设,深入进行调研,细分帮扶对象,了解就业帮扶项目开展的情况和取得的效果,研究分析适应于学校的具体项目,开发出具有学校特色的就业精准帮扶项目并全校范围内进行推广。建立起程序化、制度化的项目管理模式,保证就业帮扶项目在学校长期坚持下去。

三、落实各项举措,全面推进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学校领导组织召开建档立卡毕业生座谈会,宣讲国家对家庭贫困毕业生就业扶持政策,分析当前就业形势,了解毕业生签约情况,对未就业毕业生开展动员和引导,对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二)认真接受陕西省教育厅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工作督查。学校高度重视教育厅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工作督查,详实准备材料,实事求是向教育厅汇报,组织5名未就业建档立卡毕业生参加约谈。

(三)各项资助落实到位。2017年,学校对57名建档立卡毕业生每人6000元的助学金全部发放到位;学费加住宿费超8000元以上部分学校全部进行了全额补助,部分学生学费减免达到了50%,通过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多种途径实际资助力度高于要求标准,有力地促进了建档立卡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积极就业。

(四)建立建档立卡毕业生台账,从经济、政策、心理多方面对其进行帮扶。学校按照陕西省教育厅有关要求,积极建立建档立卡毕业生台帐和建档立卡未就业毕业生登记表,不断完善校内的工作机制,实施“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机制,一生一策,精准帮扶。

(五)实施全员动员,积极动员学校和学院领导、导师、知名教授为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提供帮助。有针对性的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就业指导,引导其树立良好的就业心态,增强就业信心、理性面对就业形势、更新就业观念、调整就业期望,积极制定切实可行的求职计划,提高就业成功率。

(六)采取“校领导包学院、学院领导包专业、教职工包毕业生”的“三级包干制度”,形成全校齐抓共管的局面,实现“一对一”直接帮扶,完善帮扶措施和台账。

(七)对于建档立卡毕业生采取线上平台推荐与线下现场推荐相结合的模式,利用精准就业平台和学校就业资源积极推送,建立“联系一家,推荐一个”的工作模式,确保了建档立卡毕业生实实在在满意就业。


上一条:人社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7届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