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网 >> 帮扶动态 >> 结对帮扶 >> 正文
同心聚力 发挥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西安工程大学党委统战扶贫工作汇报
2017年10月09日 13:05

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关键决胜阶段,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是高校统一战线应尽的责任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在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领导下,聚焦追赶超越,聚力脱贫攻坚,团结各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搭建基于“信息对接——开展服务——民主监督——服务社会”的“同心聚力,助力脱贫攻坚”统战工作模式。

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建立机制,构建“大帮扶”,搭建党外知识分子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平台。

学校党委确定了“教育帮扶、人才帮扶、信息帮扶、文化帮扶、民生帮扶、志愿服务、精准扶贫”的帮扶工作方针,并依靠和团结各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扎实推进扶贫工作。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党委副书记李博飞通过党外人士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向大家介绍扶贫工作情况,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党委按照我省扶贫工作的要求和学校扶贫工作的实际,制定了相关政策和机制,推动统战扶贫,同心聚力,发挥统战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学校建立脱贫攻坚联系会工作机制。联系会定期通报学校扶贫工作情况,及时将扶贫信息与各民主党派对接,实现帮扶条块化;联席会还确定进一步加大民主党派、党外人士扶贫工作典型的宣传,形成同心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校党委副书记李博飞专门召集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研讨会,以“同心聚力,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部署统战扶贫工作。会议交流了好经验、好做法,明确了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参与助力脱贫攻坚的主要工作形式和工作内容,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的智力、科研、信息、人才等优势,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等工作服务。

2017年6月12日,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到延长县检查指导西安工程大学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省高教工委统战部部副部长孙全学、西安工程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马莉萍一同参加了实地调研。李智军在调研中强调,要充分发挥高校在科技、智力、人才、文化、信息、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在文化引领、智力支持、技术支撑、产业规划、资源潜力的挖掘、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帮扶。高校结对扶贫不能贪大求全,不能一刀切,而应该与高校自身的特色和专长紧密结合起来,与高校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找准契合点,找到贫困县的社会需求和高校的优势,进行有效对接。

调研结束,结合省高教工委的工作要求,西安工程大学统战部积极与校扶贫办对接,整合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各类、各项扶贫资源,制定并完善了《西安工程大学党外人士结对帮扶延长县脱贫攻坚培训方案》,进一步厘清了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参与产业培训的组织管理、内容方式,基本形成了“以服务县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助力产业脱贫、创业脱贫为目标,以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各类扶贫资源有效整合形成系统帮扶为保障”的“全动员、全方位”参与格局。目前,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参与各类产业培训6次,培训学员135人次。

8月30日新学期伊始,刘江南、李博飞参加学校党外人士座谈会,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党外人士,特邀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上,学校致公党支部主委武海良、民盟总支主委邵露、九三支社主委王凤娥、民革支部主委邓咏梅、无党派代表人士李艳等为学校发展建设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会议特别交流了脱贫攻坚工作。

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对接扶贫攻坚需求,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智力、科技、信息优势,扎实推进产业扶贫。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整体脱贫工作思路的指导下,西安工程大学各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在脱贫攻坚中积极作为,统筹资源,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九三学社成员、学校校长高岭自履职以来,积极推动学校产业扶贫的落地,将科技工作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2017年5月,学校与山东如意集团深入推进全面战略合作,银川“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银川如意时尚学院和银川智慧纺织实训(产业扶贫)基地落成,学校将为银川打造智慧纺织产业高地、时尚之都和如意集团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支撑。

7月23日至24日,高岭一行到学校扶贫结对帮扶县延长县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高岭一行实地察看了该县石油广场建设情况。在延长县第二中学,高岭还参加了学校结对帮扶延长县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学校两名英语教师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培训活动。高岭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够将大学教育的理念和参加培训的老师进行交流,促进县教育水平提升,助力县教育的发展。在学校结对帮扶点延长县黑家堡镇孙吉屯村,双方就进一步推进孙吉屯村现阶段扶贫工作、产业长远发展、帮扶贫困家庭学生交流了意见。

学校民盟总支主委、艺术工程学院邵璐副教授自2015年起,就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开展千阳地区民间文化艺术与旅游业发展考察调研。千阳县地处“丝绸之路”的源头,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地带,也是我省扶贫攻坚的重要阵地。邵璐团队为千阳文化旅游产业深度开发利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并达成了诸多帮扶和开发协议。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学校与千阳县文化旅游局就开展的地域文化策划推广、文化艺术中心建设、非遗展馆建设、文化艺术丛书编撰出版、非遗项目整理申报、传统剧目编排、宣传影片拍摄、旅游产品开发、民间工艺品收集整理保护、教学培训等十大帮扶项目正式签约,并在千阳县文化馆举行了西安工程大学实训基地挂牌仪式,为专家教授和大学生来县开展帮扶工作建起了阵地。

在千阳民盟和西安工程大学民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与千阳县政府继续加强合作,签订县校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学校将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食品药品管理、电子政务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技能培训和人才引进等六大类25个项目合作。这是西安工程大学民主党派积极投身服务地方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发挥高校人才技术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两年来,西安工程大学在千阳地区开展各类规划设计17项,组织文化调研、非文化遗产保护、新闻传媒培训、民间手工艺培训等多项社会服务,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受到各界导报、宝鸡日报等多家社会媒体报道。

学校艺术工程学院段炼孺教授的项目,经过竞争性磋商投标,取得“陕西省2016年度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项目”。项目运用“第三方”视觉检验全省脱贫攻坚成果和精准扶贫绩效。作为项目总负责人,段炼孺教授提出了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建议,得到了省上主要领导的肯定。

2017年度,他多次参加全国政协及民主党派组织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民主监督活动,特别是2017年上半年,应九三学社陕西省委邀请,段炼孺教授以评估咨询专家身份,参与九三学社中央对陕西开展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优势,向九三学社中央提出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受到了九三学社中央的充分肯定,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提供了智力支持、理论支持、政策解读,充分体现了多党合作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域的一次很好的实践。

在脱贫工作中,西安工程大学树立“大帮扶”理念,充分发挥学校在科技、智力、人才、文化、信息、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建立全方位、多层面的“立体”帮扶模式。通过建立基于“信息对接——开展服务——民主监督——服务社会”的“同心聚力,助力脱贫攻坚”统战工作模式,学校为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搭建了新平台,为党外人士实践锻炼拓宽了新渠道,为党外人士建言献策能力培养探索了新途径,为国家、社会、学校发展汇聚了新势能。

西安工程大学

2017年9月


上一条:2017年5月9日西安工程大学结对帮扶延长县贯彻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西安工程大学结对帮扶延长县意向书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