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网 >> 帮扶动态 >> 结对帮扶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三助力”扎实开展科教帮扶
2017年12月08日 14:22

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陕西省脱贫攻坚2017年冬季行动方案的落实,学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和校长高岭多次指示要将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学校重点工作抓细抓实,并多次赴“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延长县进行走访调研。学校充分发挥智力、科教优势,通过助力延长县扶贫干部群众积极转变脱贫观念、组织教授专家团助力县域经济产业发展、助力拓宽县域特色农产品销售,扎实开展科教帮扶,系统推进延长县脱贫攻坚。

助力转变脱贫观念,强化思想引领,聚焦“怎么扶”。学校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结合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新要求、年终脱贫攻坚第三方考核等具体工作,选派资深专家教授到延长县开展专题培训,帮助广大扶贫干部群众转变脱贫观念,扶贫先扶智。11月24日,学校选派陕西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专家段炼孺教授赴延长县对当地各级领导干部80余人开展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培训,结合延长县扶贫工作实际,详细解读中央精准脱贫总要求,第三方评估的标准和程序,评估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解决措施,特别对延长县作为我省今年贫困退出县,申请时应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说明。12月1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屈旻博士应邀为延长县各级领导干部220余人做“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宣讲,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详细阐述了十九大报告的主题,诠释了“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征程”的科学内涵,并结合扶贫开展的情况解读了十九大对脱贫攻坚的新要求,让广大扶贫干部进一步明确了扶贫工作的责任与使命,为当地的脱贫攻坚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

助力县域经济产业发展,积极对接产学研合作,聚焦“扶什么”。学校充分发挥人才、科研等优势,聚焦延长县发展需求,积极推动学校产业扶贫落地。11月17日,学校组织专家教授团赴延长县深入调研、对接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和项目,推动双方在教育、智力和科技扶贫方面的广度和深度,助力精准扶贫。专业领域涉及服装、纺织材料、产品设计、互联网、生态环境治理、荒漠化治理、农产品种植等10余位专家教授与延长县县农业局、旅游局、文体局、畜牧局、人保局、扶贫局、环保局、县妇联、林业局等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建立联系,共商科技扶贫方案。目前,学校已经与延长县在电商运营、香菇种植产业、文化产业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拟定签署《西安工程大学——延安市延长县“双百工程”电子商务产学研一体化结对帮扶示范基地》、《西安工程大学延安市延长县黑家堡镇孙吉屯村特色产业帮扶基地》、《网上商城和捐资助学系统开发项目》相关协议,建立系统化的产学研帮扶基地和实体帮扶项目。

助力拓宽县域特色农产品销售,解决扶贫工作实际困难,聚力“扶到哪”。学校充分运用科研成果,将延长县县域特色农产品销售与学校的科学研究相结合,解决脱贫攻坚中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学校为延长县量身开发集手机微信商城、助学捐赠、提货卡、溯源体系等四大功能模块于一体的“网上商城和捐资助学系统”,拓宽了延长县的苹果、香菇等农特产品销售途径。学校校工会牵头、校扶贫办、统战部等部门积极配合,开展线上线下助销工作,与当地积极主动对接,形成长期合作,让农特产品走出延长,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校党委领导多次赴延长县与结对帮扶县探讨交流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党支部+扶贫”模式,建立党员教育基地和党建扶贫基金,拟将修缮垃圾台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上一条:我校与延长县共建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及实体项目
下一条:2017年8月26日西安工程大学结对帮扶延长县开展情况汇报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