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网 >> 帮扶动态 >> 结对帮扶 >> 正文
我校“万名学子扶千村”寒假社会实践脱贫攻坚专项活动圆满结束
2019年03月17日 20: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青春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和学校发展,按照《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万名学子扶千村”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脱贫攻坚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2019年寒假我校组织开展了以“暖冬青年行,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万名学子扶千村”寒假社会实践脱贫攻坚专项活动,收到显著效果。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按照“就近就便、灵活多样”的原则,重点结合寒假优秀学子回母校、科技创新创业类竞赛调研、“青马”学生骨干实践锻炼、研究生支教团、政府见习等形式或载体,共组建55支校级重点实践队,2100余名师生深入基层、深入贫困地区,广泛开展了内容涵盖“理论下基层”政策宣讲、“追忆先辈路”弘扬爱国情怀、“温暖帮扶”志愿服务、“感谢师恩”主题实践等六个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

“理论下基层”政策宣讲——纺织学院实践队在汉中市南郑县等地,开展“理论下基层”政策宣讲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当地社区、企业、乡村,开展宣讲宣传、报告解读、调查研究等实践活动,帮助群众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理解。

“追忆先辈路”弘扬爱国情怀——机电学院、计算机学院、电信学院、新媒体学院、理学院、城市学院、材料学院、人文学院组建17支实践队分赴延安、遵义、西柏坡、西安等地,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等,深入了解革命传统,学习红色精神,深化自己对历史的认识,增强爱国情怀。并在实践地对优秀共产党员、老战士、先进典型等进行走访,重温党史、国史、革命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心系民生”社会热点观察——管理学院、环化学院、机电学院电信学院、纺织学院组建7支实践队分赴西安、渭南、咸阳、宝鸡等地,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开展问卷调查、实地考察、部门走访等活动,增进大学生对奉献社会内涵的理解,提高自身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知行合一”创新创业扶贫实践——各学院围绕“挑战杯”等各类创新创业类竞赛和项目开展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实验和创业环境政策调查、创业模拟等活动,获取基础数据和一手资料,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温暖帮扶”志愿服务——新媒体学院、纺织学院、人文学院、理学院、城市学院组建6支实践队分赴泰州、靖江、漯河、邯郸等地,深入走访敬老院、福利院等机构,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爱心帮扶、义务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内外营造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的浓厚氛围。

“感谢师恩”主题实践——各学院学子在寒假期间返回母校感谢恩师,向恩师讲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展现我校大学生风采。更好地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宣传感恩文化、倡导感恩理念,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

此次“万名学子扶千村”寒假社会实践脱贫攻坚专项活动,我校师生克服寒冷天气、交通不便等不利因素,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534篇调研报告以及图片视频资料等,活动受到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网、中青校园等媒体综合报道近百次。今后,校团委将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实践育人,为学生提供了解社会、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奉献社会、实现全面发展的平台,更好地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效对接和相互融通。





上一条:守正创新,让民间艺术作品“火”起来 —临潼区妇联来我校座谈交流民间艺术文化的传承与推广
下一条:我校扶贫办赴临潼区实地走访对接“联帮联扶”工作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邮编:710048电话:029-6277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