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17首届“国际青年导演交流会”开幕式

2017年06月13日 09:33 徐晓敏 点击:[]

2017年6月12日上午,由我校与《当代电影》杂志、全日本陕西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2017首届“国际青年导演交流会”开幕式在西安建国饭店隆重举行。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晶华、陕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晓、我校校领导、艺术工程学院师生以及来自15个国家的青年导演及制片人、知名高校学者、陕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等相关单位代表及西安地区多家高校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启动仪式。

高晶华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中、省深入推进“双一流”“四个一流”建设、奋力“追赶超越”、积极实施“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陕西高校要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文化建设等领域充分发挥积极主动作用。本次“国际青年导演交流会”的举办,充分显示了陕西高校的先行意识和责任担当,将积极提升陕西高校艺术类人才培养的水平,对拓展青年学子的国际化视野、促进中西方电影艺术思想交流、提升艺术创作水准、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等具有重要意义。

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青年是未来的希望,高等教育机构有责任关注青年导演的成长。在研究领域,高校有义务挖掘电影创作的艺术价值与规律。而身处有着优秀电影文化传统的西安,学校更应该为西安电影产业的发展助力增威,进而为中国电影与世界电影的交流发展添砖加瓦。刘江南表示,“国际青年导演交流会”未来还将积极引入优质的电影资源,孵化和培育青年导演的电影项目,不断推进国内外电影研究与产业的合作与融通,让更多热爱电影的年轻人真正从这里走向世界电影的大舞台。

《当代电影》主编皇甫宜川表示,西安作为中国“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城市,在中外电影文化交流和产业发展方面具有极大的号召力和发展潜力。《当代电影》期刊将会把这次盛会的收获和成果积极呈现出来,让更多的研究者了解和关注从这个平台上走出去的导演和作品。

校长高岭及嘉宾代表在开幕式上共同点亮了大会LOGO(标识),艺术工程学院院长马冬为与会嘉宾介绍了艺术工程学院承办本届交流会的筹办情况。开幕影片《鹿与烟花》揭开了本届“国际青年导演交流会”的序幕,我校汉服社的同学们还表演了一场精彩的中国历代服饰秀,向与会中外来宾展现了极具特色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国际青年导演交流会”旨在打造一个全新的、以丝路沿线国家为主体、面向世界各国青年导演的电影艺术交流平台。大会主题是“新丝路 新青年 新电影”,来自“丝路”沿线的伊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以及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德国等15个国家的40位青年电影导演及制片人将在交流会上展映自己创作的作品。同时,还有来自日本、伊朗、澳大利亚和中国的五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在大会上作主题发言,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探讨电影创作及青年导演培养的问题。(徐晓敏)

 



上一条:省委第四巡视组向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下一条:陕西省科技厅领导莅临我校调研指导科技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05001613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