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发布会第二场

2017年08月30日 12:08  点击:[]

陕西省教育厅:发挥科教优势 强化创新引领

中国报道讯(记者 李晓燕)8月25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邀请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先生,陕西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紫贵先生,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先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银堂先生介绍陕西“发挥科教优势强化创新引领”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刘建林介绍,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对经济社会发展正产生越来越重大的影响。高校作为陕西省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在陕西省创新型省份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五新”战略促进陕西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技、平台等综合优势,全面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在促进产学研用结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发挥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为建设创新型省份作出更大贡献。

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孵化转化

陕西省教育厅按照“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的重大部署,坚持高校科技创新以服务发展为目标,以满足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以重大项目为依托,以成果转化为重点,从制约行业、产业发展的瓶颈技术中凝炼创新方向,组织创新团队,搭建成果转化对接平台,通过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联动融合促进校地校企务实合作,助力地方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催生产业转型新业态、释放经济增长新活力,大幅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能力。同时,围绕陕西省主导产业发展,依托高校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实验室,积极聚合、高效共享各种创新资源,大力推动校校、校企、校所、校地协同创新,加快构建创新链,促进关键技术和产业链条的整体突破,带动和提升相关产业做大做强。

陕西省教育厅结合各地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有针对性筛选和组织了一批高校带着创新项目和科技成果到各地对接,“高校、院所、企业、政府”四位一体地推进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重大科技项目成果产业化。目前,已联合陕西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等部门,先后组织20余所高校和相关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到铜川、韩城、榆林等地市对接,签署科技创新合作协议,促成多项科研创新成果合作意向落地,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据悉,今年10月11-12日,陕西省教育厅还将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陕西省首届高校科技成果展和第三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暨校企对接洽谈会,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发和落地。

优化政策环境激发高校创新活力

围绕深入贯彻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高校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陕西省教育厅结合落实《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陕九条”),研究出台了《关于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促进省属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即“陕教十条”),2017年以陕教1号文的形式下发,该文件突出内容和措施的针对性、操作性,细化提出了10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内容涉及放开高校科技成果自主转让,许可或作价投资活动,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益分配政策,高校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奖励、高校科技人员到企业和科研组织兼职并取得合法报酬等方面,全面激发高校科研人员科技创新特别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动力,使他们能够解除后顾之忧专心从事科技创新活动,努力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走出高校、走向市场,积极解决陕西科教实力与科研创新能力不相称的问题。文件出台以后,得到了高校和广大科研工作者的普遍认可和好评,各高校也据此制定出台了各自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和办法,进一步推动各项举措真正落地、见到实效。

深化“双创”教育改革培养大批创新创业生力军

陕西高校是创新创业的主阵地,大学生更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战略任务,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围绕“陕西国家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契机,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依托,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全面部署和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目前,93所高校全部制订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支持建设108个“创新创业”试点学院、8个国家级示范校,在19所大学推广“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入选全国双创示范基地,是西北地区唯一入选高校。

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通过建立校赛、资助、培训、督办、奖励等系列制度,推进高校“双创”大赛广泛、深入开展,带动数十万大学生投入创新创业活动。在2015、2016年连续两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省高校均取得佳绩,去年更是荣获金奖4项、银奖7项、铜奖16项,金奖数居全国第3,总成绩居第2,西北工业大学“翱翔系列微小卫星”项目获得大赛总冠军,并获得2017年第三届全国大赛主办权。今年大赛将于9月16—18日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从参赛情况来看,全国三级赛参赛项目37万多项,参赛学生达到150余万,参赛项目数和人数均较第二届翻了一番多。大学生带来的无人机、信息医疗、陶瓷焊接等多个项目具有非常高的科技含量,许多指标处于国内甚至世界领先水平,让不少参观了大赛的专家、企业家交口称赞,而且都表示投资支持的意向。

陕西省教育厅通过大赛策划组织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特色活动,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并在给参加活动大学生的回信中勉励广大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



上一条: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发布会第三场

下一条:聚焦“五新”战略任务 陕西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05001613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