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新”战略任务 陕西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

2017年08月30日 12:06  点击:[]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陕西如何推出更多的众创模式?陕西的"三个融合"基于什么样的考虑?科技部门对于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上的主体责任又有什么样的举措?8月29日上午,参加完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的陕西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走进演播室,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客户端的专访,回答网友们的疑问。

推广"一院一所"模式不是简单复制 而是借鉴中有创新

近年来,在科技创新领域,陕西省的"一院一所"模式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并在全国逐步推广。当有网友关心,陕西是否能结合自身的科技资源禀赋推出更多的众创模式时,卢建军表示,"一院一所"模式在我国家创新创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且影响力越来越大,在未来,陕西也将进一步推广这种模式,释放出更大的动能。但是,推广"一院一所"模式并不是简单的复制。

卢建军说,目前陕西很多科研院所已经完成转制,成为市场主体,因此在学习"一院一所"模式时,不可以简单套用,要汲取"一院一所"的创新基础,再结合转制院所的本身特点进行创新。目前,陕西推行的"双导师制",形成了培养人才的孵化器,创新性的学习和借鉴了"一院一所"模式。

建好科技资源创新平台 实现创新资源自由交换

陕西省科技资源主要分布在国防、中央驻陕单位和部委所属的在陕高校,面对这样的情况,就要求对这些资源进行统筹兼顾,实现"融合创新",支撑地方经济的发展。卢建军说,科技创新资源在支撑经济发展的同时,经济发展又在反哺科技资源,依靠这样的融合就能形成良性循环。

卢建军说,陕西的许多科技资源集中在航空航天领域,他们就借助西北工业大学这个纽带,连结陕西各个航空航天企业,把这些企业的资源统筹起来建立科技资源平台,同时也能成为陕西省"军转民""民转军"的交换平台。利用这样的平台可以发挥集成创新、融合创新的优势,建立大品牌支撑陕西经济发展。

产学研相结合 发挥企业在科技提升上的内在动力

企业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也是科技创新发展的支柱。"企业聚集成产业,产业支撑地区发展"是地区发展的优势路径,卢建军表示,陕西省科技部门正通过多举措,促使具有相同特征的各个企业在某一区域聚集,形成较长的产业链条,带动区域发展。"高新区就是一个典型例子,高新区形成的企业聚集正在产生聚集效应,也产生出了经济链条,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

但另一方面,也要用技术来支撑企业的创新发展。当前,许多技术在专家学者手里,很难给企业带来创新动力。陕西科技部门该如何强化企业主体作用,将动能转化成经济效益,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要素?卢建军说,这需要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上一条: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发布会第二场

下一条: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发布会第一场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05001613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