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追赶超越”:理学院“追赶超越”工作推进记

2017年06月06日 15:53  点击:[]

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 全方位推进“追赶超越”

2017年是学校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和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之年,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发出的“追赶超越”号召,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总目标,全面聚焦“追赶超越”、“争创一流”的新要求,不断凝聚共识、制定目标、狠抓落实、开启跨越发展新征程,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众志成城,紧密部署

学校寒假务虚会召开后,2月25日,理学院就召开了本学期首次党政联席会议。会上,院长薛红和党委书记谢明传达了寒假务虚工作会的会议内容和精神。重点学习了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在务虚会上的讲话和学校“追赶超越”实施方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实施方案、学位与研究生教学工作以及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等多个“追赶超越”方案,通过学习找准学院“追赶超越”的目标和工作着力点,形成理学院“追赶超越”方案。2月27日,理学院又召开了党政联席扩大会,围绕学院的“追赶超越”方案,就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等“双一流”内涵建设方面进行了讨论,部署了本学期的工作重点。会后,又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和传达了学校及学院的“追赶超越”方案,要求全体教职工在新形势下,抓住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新机遇,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助力学校“追赶超越”。

锐意进取,逐项推进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强校的理念。坚持引进和在职培养相结合,优化教师学历、学缘、职称结构。形成一支具有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使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5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60%。

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方面,加强对学科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学科建设意识。引进或培养学科带头人,凝练学科方向,构建学科团队。稳定本科专业招生规模,立足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逐步扩大数学一级硕士点招生规模,积极进行内涵建设。不断提高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积极申报和建设物理学一级硕士点。

在专业建设和本科生培养方面,进一步明确一流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着力深化教学改革,确保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更新教育理念,突出因材施教,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培养;注重开放性,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贯穿到本科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着力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改革,重新修订、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之中,通过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把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真正内化为学生的一种素质。对传统学科专业进行更新升级,努力适应新科技、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注重不同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寻求新的学科专业建设方向,不断提高传统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在科研方面,鼓励教师开展科研,逐步形成稳定科学研究方向,搭建科学研究平台,组建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团队,加强学术交流,增强科学研究实力。有计划地组织骨干教师申报或参与申报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形成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局面。

追赶超越,蓝图展望

2017年,理学院将围绕“追赶超越”实施方案,紧盯“追赶超越”目标,始终以一流教学和科学研究为根本,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坚持内涵发展,深化综合改革,构建高水平、高素质的学科团队,形成稳定的科学研究方向,稳定本科生教育规模,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将理学院逐步建成在西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作风朴实和积极进取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的基地,实现“双一流”内涵建设全方位的“追赶超越”。



上一条:聚焦“追赶超越”:机电工程学院“追赶超越”工作推进记

下一条:聚焦“追赶超越”:学生工作部“追赶超越”工作推进记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05001613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