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追赶超越”:电子信息学院“追赶超越”工作侧记

2017年06月01日 15:27  点击:[]

追赶超越无止境 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是学校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和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之年,也是学校“追赶超越”、“争创一流”的关键之年。学校务虚会后,电子信息学院领导班子及时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及各层次人员的工作会议,快速进行了安排部署。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学院针对不同层面,传达和学习了学校寒假工作务虚会的内容及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了四个文件(西安工程大学“追赶超越”实施方案、学院及学科专业调整建议方案、两校区布局优化建议方案、学校党政2017年工作要点),重点学习了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在务虚会上《真抓实干 助力追赶 振奋精神 力求超越》的讲话和校长高岭的《<西安工程大学“追赶超越”实施方案>的报告》,认真梳理了2017年学院工作重点,制定了电信学院2017年工作计划和“追赶超越”行动方案,电信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达成共识,新的一年将会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和突出的业绩,助推学校“追赶超越”取得新成效,同心协力实现电信学院的跨越式发展,再次体现电信学院良好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全力以赴、坚持不懈推进“追赶超越”目标的实现。

紧盯先进,提升境界

为了更好的落实“追赶超越”计划,结合学院学科评估、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研究生学位点合格评估等工作重点,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带队,对同类院校进行深入细致的走访调研,学习先进,查找问题,在同行业高校里,“追赶超越”行业目标定位为:追赶天津工业大学,超越武汉纺织大学。在省内高校“追赶超越”目标定位为:追赶西安理工大学,超越西安科技大学。2月20日,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访问团来访,交流本科审核评估整改、学科评估及学位点评估等工作。4月8日-4月28日,我校特聘教授汤汶回国工作,计划筹建虚拟现实技术中心,积极探索科研合作、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培养新举措;5月27日,句容市副市长、科技镇长团一行来访,就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科技项目成果转化、争取优秀创业项目落户句容等进行对接交流。

转变作风,务实重干

根据学院现实情况,为更好地开展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切实抓好教育部审核评估整改落实工作,学院继续推进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点以及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点申报工作,开展学院各二级学科点学科负责人的遴选,增补教授委员会成员,增补学院督导组专家成员及分学位委员会成员,具体落实各项工作。

敢于给青年教师压担子,调动电信学院有生力量,调动青年博士的工作积极性,继续深化新进青年教师的考核管理办法,同时做好电信学院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梯队的承上启下工作。

在一流学科建设、大师级人才培养引进、办学资源拓展优化等方面探索“政策特区”,稳步推进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等工作。

创新发展,提升质量

学院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为重点,整合现有学科资源,挖掘科研潜力,在陕西省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力争该学科成为陕西省一流学科,积极申请“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并把其建成国内具有竞争优势和特色的学科;将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气工程专硕作为支撑申报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凝练学科方向,拟调整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到信通系,将智能信息处理、信号与信息处理作为支撑申报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十三五”期间培养和造就2-3名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引进创新拔尖人才,组建学科创新团队,加大学科平台建设力度,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保障,在纺织控制工程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电气工程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

学校事业发展中学科建设是龙头,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培养、引进、激励并举。2017年电信学院多位教授退休或即将退休,教授职称人员比例锐减,副高以上职称比例偏低,60年代高职称出现断层,为改善现有局面,学院一方面积极鼓励、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申报高级职称,另一方面主动出击,加大高层次领军人才的引进力度。到东华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与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调研并开展战略合作。鼓励教师申报校级名师、省级名师,申请西安工程大学学科骨干、教学骨干;规范我校特聘教授的管理,加强沟通联系,发挥特聘教授的最大效能,在学科建设、团队建设、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方面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

稳定本科教育规模,加快发展研究生教育,培育适合社会发展需求的工程应用型人才。构建多层次的教学体系。继续做好宝鸡、杨凌地区的本科招生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研究生生源基地的招生宣传、调剂录取等工作,实现系统工程、导航制导与控制二级学科招生“零”的突破。

进行研究生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修订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推进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申请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2个。研究生学位点评估有序进行,完成研究生硕士论文的质量提升,鼓励研究生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宣讲论文。

切实抓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落实工作,加大“一流专业”的建设。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建立“成果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模式,调整专业布局,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自动化专业为试点,努力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17年科研纵向经费力争较大幅度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28项,力争获批4项。



上一条:聚焦“追赶超越”:学生工作部“追赶超越”工作推进记

下一条:聚焦“追赶超越”:环化学院“追赶超越”工作推进记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05001613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