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追赶超越”:马克思主义学院“追赶超越”工作推进记

2017年05月31日 11:20  点击:[]

坚守思想阵地前沿 发挥主渠道作用

国之将兴,必重于教。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指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在国家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大时代背景下,为进一步增强办学实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学校党政向全校发出了“追赶超越”的号召。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相应,立即行动。召开全院动员大会,组织学习“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追赶超越”方案,详细解读和传达学校战略意图,会后学院认真研判、精心筹划开展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助力学校“追赶超越”。

准确定位,发挥思想堡垒作用。当今社会纷繁复杂,国际国内形势风云变幻,各种思想意识、思潮鱼龙混杂,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面临多种挑战,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传播和发扬的主战场主阵地。学院准确定位在人才培养中的角色,紧紧围绕高校人才培养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正确把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方向,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功能。教书育人并重、智育德育并重、教学科研并重,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把党和国家最新理论成果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带进课堂,融入学生的头脑,提高教学针对性和吸引力,用足用好课堂,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去,认认真真讲好每一堂课,发挥好主渠道作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以教育部“思政课质量建设年”为契机,加强课程建设,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继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又迎来教育部全国“思政课”全面调研听课考察工作。在接到调研考察通知后,全院上下又一次全员动员,积极准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依托两个省级教学团队建设、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继续推进教学改革。结合“思政课教学质量建设年”,学院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在做好课堂教学工作的同时,组织开展教学改革活动,探索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实践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手段。用适合学生特点和需求的方法,力求将我们党丰富的思想资源和鲜活的实践案例生动的呈现在学生面前,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趣味性和亲和力,鼓励教师走到学生中去,多和学生聊天交心,找准学生的兴趣点、疑惑点、共鸣点,为学生学习生活破解难题、解开疑惑、赢得认同。按照习近平同志要求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效果。以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为目标,开展教学法研讨和改革。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上有所创新突破,加强与其他高校交流,借鉴学习先进经验,积极探索专题式、开放式等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合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一步提炼教学特色,增强教学的实效性。积极探索适合课程特点的多样化的课程考核、考试方法,促使课程考核更加科学合理。

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思政课”专家听课检查和座谈调研活动中,学院教师表现出的精神面貌、敬业精神和教学能力得到了教育部专家的高度认可。

结合学科、学位点评估加强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并重,努力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院在组织好日常教学同时,努力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集中力量,凝练方向,夯实基础,发展特色。学院在现有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当代发展、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主流意识形态与文化发展研究学、近现代西北区域经济史研究等四个研究方向基础上,对现有师资队伍和学科团队进行优化整合,在发展中继续凝练学科方向,将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紧密结合,形成鲜明的学科特色。

精心选题,认真准备,积极申报,力争突破。学院鼓励引导教师围绕四个研究方向,密切关注社会难点、热点问题,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充分利用各类资源申报开展课题研究,积极申报省级和国家级研究项目,力争国家级项目在现有基础上有所突破,有所建树,2017年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课题4项,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已获批“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3项。

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培并重。经过几年的引进和培养,学院目前博士比例达到53%,中青年教师比例达到65%。中青年教师已经成为学院教师队伍的主力,一直以来学院十分重视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和中青年教师个人成长,帮助中青年教师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关注中青年教师思想成长,实行中青年教师“成长导师”制度,发挥资深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通过集体备课,示范课堂等形式着力提高青年教师业务素质,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在补充总体数量的同时,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既注重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更注重加强教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教育培养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努力做到教书育人相统一、言传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规范与学术自由相统一。

分析研判、直面问题、理清思路,举措得当、形成合力、追赶超越,砥砺前行。从思政部到学院的积累,马克思主义学院已基本形成一支兼具教学和科研能力,结构较为合理,学科方向特色日渐清晰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但是与已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高校还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与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的高校差距更为明显。

学院今后将立足现状、真抓实干,通过实施师资队伍提升计划,继续补充教师数量、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通过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计划,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领航作用,努力把课程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通过实施学科实力增强计划,继续凝练学科特色,在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中发挥思想堡垒和保驾护航作用,不断提高学科服务社会能力;通过实施学习型组织建设计划,不断加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和谐团结的党政领导班子带领下,锲而不舍、奋发努力、向着目标、砥砺前行,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更好、更强。



上一条:聚焦“追赶超越”:环化学院“追赶超越”工作推进记

下一条:聚焦“追赶超越”:艺术工​程学院“追赶超越”工作推进记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05001613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