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追赶超越”:图书馆“追赶超越”工作推进记

2017年05月03日 12:07  点击:[]

以文献信息服务助力我校“四个一流”建设

为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陕西“追赶超越”的重要指示,以及陕西省委《关于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的通知》精神,我校全面开展了“追赶超越”的各项工作。图书馆也积极响应,于3月7日举行了“学科服务追赶超越”学习研讨会,重点介绍了“追赶超越”目标精神,制定了图书馆落实“追赶超越”的具体任务和目标,要求全体人员“真抓实干、助力追赶、振奋精神、力求超越”,将“追赶超越”的各项工作落在实处。

优化馆舍空间,做好基础服务

图书馆秉持一贯的“服务师生”的初心,坚持“提高资源品质,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构建书香校园。金花校区图书馆施工期间,给读者带来了一些不便。为了更好地服务师生,在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图书馆于金花校区主楼西配楼设立临时借阅室,紧急调拨了一批新进图书和最新期刊,供师生读者借阅。由于场地有限,对于临时阅览室未收藏而临潼校区馆藏在架的图书,金花校区的读者可填单或发微信申请,进行两馆通借通还服务,保证了师生的文献需求。同时,图书馆将金花馆开馆工作列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提交了金花馆内部改造工程的需求论证方案,配合后勤管理处完成了金花馆的内装修、电力增容、中央空调的现场勘查和设计招标;协调国有资产管理处完成废旧资产的清理搬运和报废流程;结合一卡通建设工程,申报金花馆门禁系统的同步实施。待工程结束,图书馆面临的依然是一项艰巨的工程。如尽快恢复现场,调动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做好环境卫生清理、图书上架整架、文献布局调整、家具设备到位、人员后勤保障等工作。力争早日开馆,为读者提供温馨、舒适的馆舍空间,使图书馆成为读者喜爱的学习之家、研究之家和交流之家。

狠抓资源建设,做好信息服务

配合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图书馆面向院系征集本科专业核心书目,查漏补缺,精准投入文献经费。不断优化馆藏结构,提高文献资源建设质量,做好文献保障和文献布局调整。努力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继续加强图书馆引进数据库资源的研究、开发和利用力度,做好高水平大学图书馆数字化系统的更新和培训。图书馆在做好师生的参考咨询和信息服务工作的同时,本学期安排了多场“文献检索”专题讲座和新购数据库使用培训,继续办好《图书馆参考咨询简报》,推进机构知识库的建设,为我校学科建设、“争创一流”等重要工作提供准确的成果统计数据。

立足校园文化,做好阅读推广

读书是一种品质,一种责任,一种情怀,也是一种境界。目前大学生阅读状况不容乐观,读者到馆率、书籍借阅率持续下滑。图书馆一直在努力探索如何顺应新情况、适应新需求,通过积极开展科学合理的阅读推广,使图书馆资源创造出更高的文化价值。图书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人才优势,对广大师生进行切实可行的阅读指导,建立了长效的阅读推广机制和稳定的阅读推广队伍,致力于彻底扭转大学生阅读“退化”的不利局面,成功举办了“共读一本书”、“读了就是你的”、“织梦读书节”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获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图书馆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全心全意为学校师生服务的宗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做到“真抓实干、助力追赶、振奋精神、力求超越”。

 



上一条:聚焦“追赶超越”:体育部追赶超越工作侧记

下一条:聚焦“追赶超越”:计算机科学学院追赶超越工作侧记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05001613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