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追赶超越”:计算机科学学院追赶超越工作侧记

2017年04月26日 10:21  点击:[]

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学校发出追赶超越的号召后,计算机科学学院积极做出响应,制定相关工作思路即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总目标,全面聚焦“追赶超越”、“争创一流”新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抓手、以深化综合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坚强保障,深入推进“四大工程”,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切实抓好专项巡视和审核评估整改落实工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开学第一周,学院党政班子集中认真学习领会寒假务虚会议精神,积极调研周边院校情况,确定学院追赶超越的目标。3月1日,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新学期工作会,传达学习校寒假务虚会议内容,汇报学院新一年的工作设想。3月8日,学院召开教授委员会及系主任以上人员会议,征询学院追赶超越计划建议。3月10日,计算机学院院长薛涛带队走访调研西安石油大学计算机学院。在调研过程中,双方深入探讨学院的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教学资源、科研工作、培养过程、学生发展、研究生教育、招生工作、两校区布局等工作情况。

2017年,计算机科学学院结合“追赶超越”的目标,对比一级学科授权的条件差距,大力加强学科建设,促进学院学科建设发展,为学院后续提供强有力的保障。3月26日,学院召开了“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检查部署会议,学院教授委员会及评估小组成员对评估材料初稿进行了审阅分析研究,指出了材料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石美红教授特别指出要提高视野,突出学科特色,避免支撑材料与内容的不一致。院长薛涛鼓励大家抓紧时间,集中力量写好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材料,并强调要全力以赴对待“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

学院支持教职工对内和对外学术交流活动,促进相互了解、相互渗透、相互交叉、融合发展,为学院学科建设发展提供智力保障。自开学以来,学院组织教师队伍,充分发挥教师特长,人尽其才,做到教学或者科研各有侧重、各有专攻,努力创造科研与教学并重有效机制。

教学工作要配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工作,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要求,学院确定2017年的教学工作重点——“提升优良教风,促进良好学风”。3月22日,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议。确定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思路和原则,对课程选定、学分设置、课时安排、实践课程等方面的修订进行讨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意义重大,要求各系不仅要组织展开讨论,加强调研工作,根据专业发展趋势,融入“创新创业”和“互联网+”理念,与时代接轨,从而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综合校情学情、体现专业特色。

2017年,学院要大力加强博士的引进,下决心走出去,立足陕西重点大学,开拓视野、放眼全国,联络各方力量针对学科短板积极发掘人才。开学以来,学院已组织三次博士试讲,着重考虑应聘者的学术水平,建立学院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后备,尽快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为学院学科建设的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生培养中,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人才培养内涵建设,多角度、多渠道开展学生综合素质培训,将学生的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学院导师朱欣娟教授4月初做了以“图像处理技术在服装虚拟展示中的应用研究”为主的专题培训。该培训将被动听课转化为主动探究。学院一直秉承“学以致用,实践创新”的办学理念,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统一起来,充分利用学院“导师制”的教育机制,通过导师结合所研究的科研课题,引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近日邀请学报编辑部主任武晖老师作了题为《科技论文的基本撰写规范和要求》的专题报告,增强研究生对科技论文写作要求和规范的认识,对研究生今后开展自身的研究与写作有指导性的帮助。



上一条:聚焦“追赶超越”:图书馆“追赶超越”工作推进记

下一条:聚焦“追赶超越”: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追赶超越”工作推进记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05001613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