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追赶超越”:人文学院追赶超越工作侧记

2017年03月31日 09:58  点击:[]

对标要求 找准差距 真抓实干 力争突破

闻鸡起舞当奋发 人勤春早重在干

在学校吹响“追赶超越”的号角后,人文学院及时做出积极响应,第一时间组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全面领会“为什么追赶超越”、“靠什么追赶超越”以及“追赶超越要把握什么”,深刻理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全面认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结合学院实际,从学科建设、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研究生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工作、招生就业工作七个方面对学院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制定学院自己的“追赶超越”计划展开研讨。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为了更好的落实“追赶超越”计划,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兄弟院校进行深入细致的走访调研。2017年2月26日,学院召开系部主任大会,由院长胡伟华,党委书记徐利兰,副院长秦伟、何芳以及各系部主任、副主任、各学科带头人、后备带头人等共同商议,总结分析本科办学中存在的问题,对标硕士点一级学科指标体系,找出差距。并汇总外语、戏曲戏剧以及马克思主义法学三个学科的追赶超越任务。最终从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六个方面进一步落实学院2017年追赶超越方案的制定。

2017年3月22日,人文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会上,胡伟华向学院全体教师详细传达了我校召开2017年寒假务虚会的会议内容,带领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务虚会上所强调的真抓实干、助力追赶、振奋精神、力求超越的会议精神。并结合学院实际工作,从学科及专业建设、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六大方面,将学院制定的2017年追赶超越方案向大家做了详细解读。副院长秦伟、何芳围绕追赶超越方案,分别从教学和科研两个方面对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做了安排。院党委书记徐利兰对学院本学期党委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学科及专业建设方面,学院提出了建设思路,并在加强专业和学位点建设、努力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质量、加强研究基地等学科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任务和指标。例如:突出理工科为主的院校文科专业的特色,并与学校优势和特色学科结合;新增一到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翻译硕士、法律硕士);争取“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的成功申报;全面提高大学英语、大学语文等公共课教学质量;筹建“中外服饰文化研究中心”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和“一带一路服饰文化交流及语言支持”校级研究中心等。

在科研工作方面,2017年,学院将确保新增2-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争取有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同时,学院对核心期刊论文、CSSCI及三大检索期刊、专著教材和年度科研经费都制定了具体的目标。

此外,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学院均确定了具体的目标,提出了相应的举措。

学院还在部署会议中强调,党员要在追赶超越计划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全院教职工要用多种方式和途径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踊跃参加学校、学院的各项教学、科研、娱乐活动,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中。

功崇惟志 业广惟勤

2017年,人文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要做到将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相统一;将近期目标与长远发展相结合;将学院中心工作与学校整体工作相结合。转变教育教学理念,促进学院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转变。新的一年,学院教职工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良好的业绩为学校的“追赶超越”添砖加瓦、争气增力。

 



上一条:聚焦“追赶超越”: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追赶超越”工作推进记

下一条:聚焦“追赶超越”:人事处“追赶超越”工作推进侧记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05001613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