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追赶超越”:研究生部“追赶超越”工作推进侧记

2017年03月02日 14:52  点击:[]

以追赶超越的精神 推进追赶超越工作

——研究生部“追赶超越”工作推进侧记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激荡人心。在上学期末,学校党政向全校发出追赶超越的号召之后,研究生部迅速行动,首先在放假前夕,组织全体人员学习领会省委《关于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的通知》文件以及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在2017年全省追赶超越季度点评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立了研究生教育是建设高水平大学和教学研究型大学战略支撑的观念,明确了研究生部作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所承担的全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追赶超越工作的责任,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打下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寒假期间,研究生部领导班子成员团结带领全部人员明确责任,迅速启动,先后调研了全省所有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兄弟院校以及十余所行业院校的研究生教育管理情况,分别就我校研究生工作当中的招生、培养与学位、学生管理等诸方面工作归纳总结找差距,深入剖析拟思路。并于2月13日和2月16日两次召开部门全体人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经过反复研讨,逐步形成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追赶超越方案报告。

2017年2月23日,学校召开2017年寒假务虚会。会后,研究生部及时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刘江南书记《真抓实干 助力追赶 振奋精神 力求超越》重要讲话和高岭校长所做的《<西安工程大学“追赶超越”实施方案>的报告》,快速部署,细化拟定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追赶超越”方案报告的具体行动方案,梳理2017年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重点,安排新学期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助力学校追赶。

经过一段时间以来 “追赶超越”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研究生部全体同仁深感“追赶超越”既是要求也是需求。“追赶超越”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提出的期望,是中央和省委的重托,更是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自身需要。“追赶超越”既是“形势所逼”要我干,更是“使命意识”我要干。只有树立了这样的思想认识,我们才能以最积极的态度、最主动的行动和最快速的反应投入到“追赶超越”的工作中。

经过一段时间以来 “追赶超越”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研究生部全体同仁深感“追赶超越”既是目标也是改革实践。刘江南书记在2017年寒假工作务虚会上指出:“追赶超越”不是一个光鲜亮丽的政治口号,不是随便喊喊就算了。……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在今后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和实践中。“追赶超越”工作怎么做,关系到“追赶超越”落地,关系到“追赶超越”目标能否实现,能否真正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高岭校长提出,坚持把深化综合改革作为“追赶超越”的强大动力,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追赶超越”指明了路径。研究生部在认真学习领会2017年寒假工作务虚会精神的基础之上,以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作为落实“追赶超越”各项目标的抓手,围绕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方向和我校研究生教育定位,在今后一段时期积极做好完善优化教育管理机制体制建设、科学统筹培养规模与结构、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等任务,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精神,努力追求实现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追赶超越”。

经过一段时间以来 “追赶超越”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研究生部全体同仁深感“追赶超越”既是工作也是精神。研究生部全体同仁认识到,“追赶超越”既是“十三五”期间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工作,也是新时期“西纺”精神的新的时代特征,赋予了西安工程大学大学精神新的内涵。研究生部将在今后工作中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追赶,以咬定青山的坚韧超越,做新时期追赶超越的“西纺”精神的践行者。全面遵循学校“追赶超越”总体思路,深入贯彻学校“追赶超越”实施方案,为实现学校“追赶超越”各项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

 

 



上一条:聚焦“追赶超越”:教务处“追赶超越”工作推进侧记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05001613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