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抓好六大战略工程 实现追赶超越

2017年08月29日 14:06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为我省事业发展科学精准地把了脉、定了向,是全省各项工作的总目标、总纲领、总遵循。近期,省委就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西北大学立即贯彻落实省委会议精神,就如何实现自身追赶超越、助推陕西追赶超越及时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进行动员部署、作出具体安排。“十三五”期间,我们将锁定“双一流”目标,抓好六大战略工程,奋力实现追赶超越,不断谱写学校事业新篇章,助推陕西事业大发展。

一是抓好质量立校战略。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为办学兴校的各项工作确立质量标准,真正步入内涵发展的道路。强化全员质量意识、强化质量导向;落实全员岗位管理,明确岗位职责要求和工作质量标准;通过实施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在各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上保障育人质量;通过制定并实施好“十三五”规划,明确未来几年清晰的发展质量标准。最终实现将质量标准纳入每一项工作全过程,以工作质量保障育人质量,以育人质量体现发展质量,合格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

二是抓好人才强校战略。以人才作为办学第一资源,确立人才在学校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地位。坚持科学全面的人才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人人都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为培养人才作贡献”的理念。坚持英雄不问出身,把“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作为人才的实践标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为统领,成立高层次人才项目办公室,按照“奖励高端、调动中坚、扶持青年”的人才工作思路,出台并实施一系列人才工作办法;建立起以岗位为基础,以责任和贡献为依据的各类人才评价体系,坚持按劳分配,体现劳动质和量的统一;强化院系人才工作主体作用,通过不懈努力,力争到“十三五”末,基本实现国家级人才100名左右(包括院士、长江学者、“千人计划”“万人计划”、杰青、优青等),省级人才200名左右(包括陕西省“百人计划”、三秦学者等)和校级人才300名左右(包括秦岭学者、青年学术英才、仲英青年学者等)。最终实现以高水平的人才培养高质量的人才、产出高水平的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引领文化传承与创新。

三是抓好改革兴校战略。坚持以激发活力、增加动力、释放潜力为核心,通过改革解决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使学校的发展模式由传统的“牵引式”升级为“动车式”,增加新的发展动力源。我们把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的主要抓手,通过实行“一院一策”,构建“统筹管理、分类指导”的管理模式,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强化院系办学主体地位,赋予院系在人员聘用管理、资金使用分配、职称评审、资源调配等方面的更大自主权,充分调动院系的积极性,激发院系活力。学校已通过了生命科学学院、地质学系的改革方案,其他院系也在加紧制定本单位的改革方案,成熟一个学校将通过一个。同时,学校在科技处也开启了职能部门试点改革工作,迫使职能部门适应新的管理模式要求,围绕“放权”“管理”“服务”三个方面转型升级,建立起对接院系的工作机制,提供“订单式”的扶持政策与跟踪服务。目前,我校的综合改革正在稳步推进,两个试点院系的改革进展顺利,已初见成效,全院上下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局面。

四是抓好特色建校战略。始终保持理性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和创新学科专业能力的好传统,不断规范和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学科特色。如地质和生命学科,长期围绕秦岭得天独厚的资源,开展地下地上研究,在秦岭地质构造、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动植物保护等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和特色,又如文化遗产学科,长期立足长安、面向西域、以周秦汉唐和丝绸之路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为重点,取得了辉煌成就,受到了习总书记的肯定和赞扬;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整合资源,产出一批解决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理论和关键技术,提供高端智库,强化服务特色;立足陕西丰厚的人文资源,依托我校中国思想文化、周秦汉唐历史和文学、中东历史等特色优势学科,在传承、传播和创造先进文化,服务陕西“文化强省”“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强化文化特色。通过传承和弘扬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大学精神等方面的特有风格,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以练好内功强化优势,以巩固优势彰显特色,以凸显特色提升地位、谋求发展。

五是抓好开放办校战略。首先,要紧紧围绕“拓宽资源获取渠道、提升合作层次”这一主线,在更大范围和程度上获得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类资源和要素。重点是把握好校内校外两个维度,对内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促进各学科的协同、协作、开放,形成学科交叉融合、平台开放共享的良性循环,产生聚合效应;对外一是立足服务国家、区域及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政府、企业、社会相融相通,争取获得更多政策、资金、项目的支持。二是积极对接各市场主体,不断提升以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为主的产学研能力,实现互利共赢。三是强化校友工作和服务平台建设,打造校友和母校终生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发挥校友在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的作用。其次,着力构建学校、学院、教师、学生“四位一体”的国际合作交流体系,不断提升国际化程度和水平,使学校的师资、生源、学术活动等都是全球性的,体现全球来源。让更多的西大人活跃在世界舞台,把信息、知识、交流的触角伸向世界各地,使我们培养的学生、产出的成果在全球产生影响,体现全球影响力。

六是抓好依法治校战略。认真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和总要求,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夯实依法治校的基础。建立科学合理的制度,将所有重大办学行为都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坚持动态调整与相对稳定相结合,不断优化和完善规章制度,保持制度体系的进化与弹性,使其很好适应学校实践与发展的要求。通过依法依规治校确保学校和谐稳定,为追赶超越保驾护航。(作者分别为:西北大学党委书记;西北大学校长)



上一条:致敬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西北工业大学聚焦“追赶超越”目标的“责任与担当”

下一条:西安交大“智推”陕西追赶超越发展大局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05001613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