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 正文

艺工学院畅祎扬:耐心爱心细心 用心教书育人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8日 00:00 点击:[] 次

畅祎扬,艺术工程学院广播电视编导系教师,讲师。自2009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获得新闻学硕士学位后,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现任广播电视编导系副系主任。研究方向为新闻传播、影视传播。该同志政治思想觉悟高,为人热情、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作为工作准则,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在本职工作中切实起到了先锋模范的表率作用,是一名受学生欢迎,受同事好评的优秀教师。

一、思想素质良好,政治信念坚定

畅祎扬同志拥护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工作热情饱满。在任职广播电视编导系副主任期间,很好的配合院系领导的工作,与同事相处融洽,在工作中表现出较强的集体观念和组织观念。在分管的工作领域付出了不少心血,取得较好成绩。对系里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上心周到,特别是在教学评估准备工作中表现出较强的工作能力,出色的完成了各项任务,得到院系领导的肯定。畅祎扬同志为人正直,做事干练,把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计个人得失,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

二、热心教书育人、做好教学工作

畅祎扬老师一直承担着编导专业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教学工作量,先后讲授过《新闻学概论》、《新闻采编与写作》、《电视艺术学》、《大众传播学》、《主持人思维训练》、《电视采访学》、《影视精品鉴赏》等课程。在具体工作中,她能够做无论是开新课、新开课还是重复课都能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严格对待每次授课。在教学环节中,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困惑和问题,都能做到悉心教导,获得学生喜爱和肯定。

除了课堂教学,畅祎扬老师每年还承担了部分大三、大四同学从业实训和毕业生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每次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定稿完成、视频影像的制作都能精心指导,让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和长处,学会正确评价自己,不断完善和提升自我。

作为老师,除过讲好课外,更要传道授惑解惑,而这需要投入巨大的爱心和耐心。畅祎扬同志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听取学生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和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能及时和学生本人以及家长进行沟通,正确引导学生,使其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比如:面对有考研意向的学生在鼓励的同时帮其制定学习计划、给出报考意见;用大量的个人时间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互联网+,以及各类比赛。激发学生竞争意识、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结合起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三、团结同志凝聚集体、做好教学管理工作

畅祎扬同志为人谦虚,亲和力较强。无论是自己工作分内的还是分外的,都全身投入,乐于为教师和学生服务。对工作加班加点,兢兢业业,毫无怨言,按时积极完成工作任务。该同志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得到身边同事和学生的好评。

畅祎扬老师在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办学之初,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前往陕西兄弟院校进行调研,撰写了毕业设计指导书、改革方案等相关的规范文件;赴山东、河南、石狮等地检查学生“3+1”专业实习,并撰写相关材料反映其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总结和改善工作。特备是在系负责人前往中传进修期间,更是全力担任全系工作,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和办公室同仁协力做好各项工作。面对无论是教学计划的修订、小计划书的编排、各门课程的监考安排、教材的征订统计,还是协调开题报告、组织毕业设计答辩、组织教学法活动、安排专业讲座、日常通知发放等大大小小重要然琐碎事务,畅祎扬同时都是毫无怨言、兢兢业业,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日常的教学管理。在今年,组织系里教师共申报两门校级网络资源共享课,一门顺利获批。

四、积极进修学习、提高自身科研能力

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除了搞好教学工作外,畅祎扬老师还积极创作机会进修学习,不断提升自我。

近几年来,畅祎扬老师先后参加了西北大学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高层论坛—丝路传播与中国西部社会发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重大问题研究”、西安外国语大学举办的“国家公派人员出国培训”并顺利结业。2016年,畅祎扬同志经过学校选拔前往美国俄克拉荷马基督大学进行“新闻与传播”专业的校际交流进修。

畅祎扬老师在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的同时,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动态,不断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自参加工作以来,发表了《从“人找新闻”到“新闻找人”:网络社会语境下的传播过程》、《后现代视角下的网络剧分析》、《丝绸之路起点陕西文化传播分析》等8篇专业论文,其中两篇为北大核心;积极参与省社科《当代陕西文学影视改编作品中的“陕西形象”及文化传播价值研究》、校级课题 《陕西地方广电媒体的生存现状及发展策略研究》的研究;独立完成横向课题2项;参编教材《影视音乐基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从来都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畅祎扬老师用“心”做好本职工作,用行动践行教学相长,是一名爱岗敬业、踏实诚恳的优秀教师。

关闭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