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 正文

机电学院管声启:为人师表,锐意进取,勇于创新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8日 00:00 点击:[] 次

管声启,男,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自然基金同行评议专家。2002年西安工程科技学院机械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在留校参加工作后,一直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2004年被评为讲师;2009年获西北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同年被评为副教授;2013年起担任机制党支部书记。目前,从教于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机械工程等专业方向,主要从事机电设计与控制、图像处理技术、工业现场在线检测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等方面研究。

  一、思想素质良好,政治信念坚定

他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系统地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正确把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全面掌握科学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将理论成果转化成工作的指南。同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着力点放在学以致用上。努力做到运用科学理论对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做出正确的判断,运用科学理论全面审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全面提高个人素质,发挥教师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二、为人师表,言传身教

从教10余年来,始终辛勤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教学工作热情饱满,为人师表,敬岗爱业。他认为育人先树德,教师只有树立好自身的形象,才能以榜样的力量、人格的魅力去影响学生、教育学生,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为此,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在工作、学习等方面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当学生在思想和学习态度方面出现偏差时,他总是循循善诱,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与学生分享,使学生在思想上理解,在情感上认同,从而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学习观。以至于有学生毕业离校时说:遇到了一位好的老师,没有继续上他的研究生,深感遗憾。他认为这只是做了一名教师应该做的一切,并告诫学生:处处留心皆学问,希望做个有信念的人,始终如一的坚持,总会有收获的那一天。正是因为高度的为人师表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发挥了师德典型的示范作用,切实强化底线思维,牢牢守好师德“红七条”底线,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和好评。

  三、热心教书育人,勇于尝试创新,致力教学教改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教学工作中,他长期承担着《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数控技术》和《特种加工》等课程的主讲工作,逐渐形成自己的专业主攻方向和特有的教学风格。他讲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良好,曾获得第一届机电工程学院讲课比赛二等奖。在具体工作中,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他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课堂教学中,根据课程特点,理论联系实际,将科学研究实例与课堂教学内容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兴趣与创新精神,勇于尝试新的教学方法;课后认真批改作业,针对共性问题及时点评与分析,提高了教学效果。实验教学中,加强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重视学生全面发展。他悉心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每次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都做到仔细过问,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使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多人次被评为优秀,他本人也被评为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他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工作,积极申报教改项目以及教改论文的撰写和发表,始终强调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

  四、潜心科研,锐意进取,开拓科研新局面

  他深知科研对于教学的重要性,明白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大学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的道理。因而,他一直重视科学研究工作,根据现有的实验条件,找准科学问题研究的切入点,潜心研究,始终如一的坚守;当实验条件无法满足科研需求时,他总是会克服困难,积极创造科研条件,譬如:与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相关的科研合作与交流;积极申报及参与相关实验室建设,搭建高水平的教学科研试验平台。正是因为坚持不懈的努力,他科研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同时并取得了较丰硕的成果。近年来,主持或参与纵横项目10余项。其中,主持中国纺织联合会科技指导性项目1项,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专项2项,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1项,学校博士科研基金项目1项;获西安市科技进步奖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其中,授权2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及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论文12篇。这不仅表明他具有较高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也能促使他在教学内容思考的更为深刻透彻,对知识的把握更为准确;有利于及时将最前沿的学术成果不断充实到课堂教学中,增强了原有课程知识与最新研究之间的联系,促进了教学科研协同发展。

他始终如一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为人师表,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为学校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贡献出一份力量。

关闭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