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 正文

纺织学院沈艳琴:教书育人 潜心研究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8日 00:00 点击:[] 次

沈艳琴,纺织与材料学院教授。1987年7月毕业于西北纺织工学院,毕业后留校至今。1987年7月—1995年7月沈艳琴教授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1995年7月—至今从事纺织工程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沈艳琴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纺织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与应用。任教20多年来,在教学科研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严谨求实,勤勉努力,兢兢业业,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作为一名教师,沈艳琴教授热爱并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从教以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践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沈艳琴教授一直秉承师德是爱,师德是责任,师德是良心的理念,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品德。长期以来,沈艳琴教授关爱学生,立德树人,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她经常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等,对学生热心、耐心,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教学过程中,沈艳琴教授能以身作则,注重加强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导,认真教好每一个学生,努力做到了一个深受学生尊重和信赖的老师,尽到了一个教师应有的职责,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评价,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优秀党员”;获得了“纺织之光”教师奖、香港桑麻基金会奖教金等。

二、教学工作,兢兢业业

作为一名教师,沈艳琴教授潜心教学,能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在教学工作中,认真备课,搜集大量素材及最新信息,将最新的知识、内容补充到课堂中,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手段多样,教学效果良好,深得学生好评。先后承担了机织学、新型织造设备、织物结构与设计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刻苦钻研教学方法,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和教学水平,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同时把自己获取的学科前沿知识和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当中,拓展了学生的眼界,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启迪了学生的思维,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尊敬。承担的《机织学》课程获校级优秀教案评比一等奖,还获得了《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等。指导的研究生汤一辰同学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姚一军同学为西安工程大学2016年优秀毕业研究生、西安工程大学优秀毕业论文及姚穆院士奖学金获得者。

三、科研工作,潜心钻研

在科学研究方面,沈艳琴教授以严谨的科研作风、较强的研究能力和突出的研究成果赢得了社会的认可。主持完成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重点推广项目、陕西省科技厅科技发展计划项目、陕西省自然基础研究基金项目、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基金项目、陕西省重点实验室项目、西安市科技局项目及企业委托的项目,参与了国家科技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项目、陕西省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陕西省科技厅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等。主持和参与的项目分别获得了2013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4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5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等;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目前承担着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基础科学研究项目、中国大百科全书纺织卷第三版相关词条的撰写工作,指导着多名研究生,承担着2013级纺织工程专业学生的指导导师。

多年来,作为一名教师,沈艳琴教授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学、科研工作,恪尽职守,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评价与尊重。

关闭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