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人才工作会 >> 他山之石 >> 正文

独家专访|巨小弟:做好人才工作重在人才服务

2017-09-19  点击:[]

陕西网当代陕西

陕西省高层次人才数量和人才资源总量均居西部前列,处于全国第一方阵。但是大而不强一直是陕西人才发展最大的短板和痛处,如何吸引高层次人才来陕,更好地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已成为我省人才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7年8月18日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等13家单位联合制定出台《陕西省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我省高层次人才服务提供了遵循。该《方案》旨在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集聚高端人才,打造西部地区人才高地,助力陕西追赶超越。(本网第一时间发布了独家解读,点击《高层次人才:陕西“管家式”服务新政来了》

为进一步了解《方案》出台的背景以及我省人才工作的下一步规划,陕西网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对陕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巨小弟进行了专访。

背景解读

省内

大而不强一直是我省人才发展最大的短板和痛处,如何把这些资源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是我省人才工作面临一个紧迫任务。

去年7月,省委娄勤俭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聚焦追赶超越 激发人才活力》的署名文章,提出了要坚持以建设人才强省为目标。

省委组织部张广智部长对人才工作也十分关心,多次为人才工作把脉问诊。

省外

三个“前所未有”:人才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要,面临的形势前所未有的严峻,对人才工作的要求前所未有的复杂。

当代陕西-陕西网记者:8月18日省委组织部等13家单位联合制定《陕西省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建设方案》,您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此次该方案出台的背景?

巨小弟:此次《方案》出台的背景,可以从省内、省外两个方面分析。我省是人才大省,现有“两院”院士61人,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入选专家289人,省“百人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三秦学者”865人,高层次人才数量和人才资源总量均居西部前列,处于全国第一方阵。但是大而不强一直是我省人才发展最大的短板和痛处,如何把这些资源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是我省人才工作面临一个紧迫任务。

去年7月,省委娄勤俭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聚焦追赶超越 激发人才活力》的署名文章,提出了要坚持以建设人才强省为目标,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激发人才活力,为建设更加美好的陕西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省委组织部张广智部长对人才工作也十分关心,多次为人才工作把脉问诊,明确要求要用好用活人才,为广大人才做好服务、搭好平台。这些对我省人才工作的提升都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其次,就国内环境而言,当前人才工作可以用“三个前所未有”来概括,即人才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要,面临的形势前所未有的严峻,对人才工作的要求前所未有的复杂。

其中,东部地区中相对发达的江浙一带已经瞄准国外,利用其产业、区位等方面的优势,加大力度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江苏曾明确要求各级政府按照不低于本级公共财政收入的3%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目前省级财政每年投入已超过18亿元。

从周边兄弟省份情况看,四川、内蒙古、青海等省区也都在立足本地优势,扬长避短,创新突破,采取超常规的人才发展措施。比如,四川出台《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办法》等政策措施,计划5年引进1000名高端人才和100个顶尖团队,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和500万元的资助,对具有重大影响的产业项目,给予最高5000万元综合资助。内蒙古通过深入实施“草原英才”工程,加速推进人才聚集高地建设,去年全区经济总量相较我省仅少100个亿。

陕西人才工作面临的是一个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包围趋势。所以我们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任务是非常紧迫的。

实事求是地说,我们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是下了功夫、花了血本的。比如,我省出台的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激发人才活力的若干措施和加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意见等。但是由于缺乏政策资源力量的整合,一些服务政策没有及时跟上,有的也没有得到很好地落实。

如何把短板变为长处?真正发挥出人才的作用,让他们“拴心留人”?更是我们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

我省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在资金方面已经得到了保证,但在人才服务层面还有上升空间。因此,根据省委要求,针对我省高层次人才现状,省委人才办提出加强高层次人才的住房、医疗、子女教育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再由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牵头,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13个部门将政策落到实处。希望借此次《方案》的出台,进一步做好我省高层次人才的服务工作,向人才服务生态最优省份迈进。

实施与规划

当代陕西-陕西网记者:《方案》的出台,对我省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意义重大。接下来,针对《方案》的实施工作,我们有那些具体规划?

巨小弟: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系统设计、资源整合、高效便捷的思路建立起统分结合、分工落实的服务机制。主要工作分为三个层面:

一是在落实层面上,将按照省委组织部张广智部长提出的“高层次人才一对一服务”的要求,立即召开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推进会,明确各责任单位、责任人服务范围及服务职责。

二是在服务层面上,将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机制,出台高层次人才服务手册,专人负责联络,将各服务单位联系电话发放至《方案》规定范围内的人才手中,并决定依托中国西安人才市场成立专门的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确保高层次人才服务需求及时保障、服务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在高层次人才交流层面上,将着手组建陕西省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为我省高层次人才构建一个联络机构、提供相互交流、发挥作用的平台,增强高层次人才的凝聚性,也为我省全面决胜小康社会、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当代陕西-陕西网记者:针对我省高层次人才服务,此次《方案》就服务内容推出了11个方面的服务政策。接下来会进一步扩大高层次人才服务范围吗?

巨小弟:在由省委组织部(省委人才办) 统筹协调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省人社厅、省公安厅、省政府外事(侨务) 办公室、省教育厅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工作调动(人才引进)、户籍办理、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停居留和签证、住房保障、社会保险、免税入境科研教学物品和自用物品、交通、旅游等11个方面的服务的同时,高层次人才的服务范围还将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完善,将成立由省级有关部门承办服务事项处室负责人组成高层次人才服务团队,具体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建立相关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高层次人才服务中的具体问题。

永远在路上

当代陕西-陕西网记者:“十三五”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根本性作用进一步凸显。您认为当前我省人才工作还有那些方面需要提升?

巨小弟:我们要实现追赶超越,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人才。尽管我们工作的思路在不断发展变化,但是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在人才服务方式方法、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此外,协调推动各项服务内容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建设才刚刚起步,有些服务内容、措施还需要不断完善。

其次,我省人才工作的布局结构和成果转化也需要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在成果转化层面,以一组数据为例,2016年陕西省全省认定登记技术合同2.1万项,总成交金额802.74亿元,但在这其中,省内就地转化合同1.13万项,交易额280.33亿元,分别只占全省合同登记量的53.81%、交易额的34.92%,不到八分之三的份额,就地转化效果对比其它省份依然不够理想。

这几点将是今后我省人才工作关注的重点方面,今后我们将以服务工作永远在路上的态度,紧贴高层次人才服务诉求,进一步扩展服务内容,不断完善服务措施,推动生活服务、创新创业服务有机统一、相得益彰,不断把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好地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我省追赶超越事业中来。

上一条:高校人才工作联盟公约

下一条:部门丨向高校放权,为人才松绑!教育部发布高层次人才发展指导意见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30087 Copyright© 2017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