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人才工作会 >> 他山之石 >> 正文

高校招聘教师不妨化繁为简

2017-09-19  点击:[]

(中国教育报)

教师是高校最核心的资源,是决定高校发展的关键因素。构建高质量、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已经成为各高校工作中的重要任务,也是各高校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的必然选择。因此,不断完善高校教师招聘工作,使招聘方式合理化、高效化,是各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

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各高校的网站上,教师招聘的程序越来越繁琐,要求越来越僵化。人为制造的麻烦无形中疏远了高校和应聘者之间的距离。

笔者在高校工作多年,耳闻目睹当今应聘高校教师过程中所遇到的诸多麻烦和困难。前几年,应聘高校教师常常只要发一封应聘的电子邮件给有意向的高校人事处或相关院系即可。如今这个过程已变得复杂多了,很多高校的招聘网站无一例外地要求注册、填表、扫描、上传。从中学开始的所有个人履历、家庭信息以及主要学术成果等,都要一五一十地详细汇报。奇葩的是,有些表格由于技术原因填完后无法保存或提交,只能反复多次试运气。有的高校还让应聘者做所谓的心理测试,而这套心理测试题却是给大学新生用的,且内容明显过时,这无疑让应聘者感到不受尊重。

更加无奈的是,某些高校的招聘网页不能用一般的浏览器直接打开,需要用特定的网络浏览器才管用。笔者粗略地估算了一下,平均填完一个应聘的电子信息表几乎要花去大半个工作日的时间,做完这些事情还只是个开始,因为信息提交后将先由对方高校的人事部门预审。人事部门会根据应聘者的教育背景(俗称“查三代”,即“本、硕、博”阶段毕业的院校)、实际年龄、家庭情况、学术成果等初步筛选过后,再将满足条件者转给相关院系。如果有一条不符合该校人事部门的硬杠杠,那基本上就和应聘学校无缘,即使应聘者再出色、再优秀、有再多的科研成果、有再突出的教学能力也无济于事。因为在初审环节,应聘者就已经被淘汰出局,无法进入下一个环节。也就是说,相关院系看不到应聘者的材料了。

说实话,这明显就是一种如同裹脚布般的形式主义。虽然顶着“规矩”的头衔,但实际上起着束缚的作用。明明是很简单的事情,非要搞得很复杂,还要戴上便于管理、适应时代潮流的高帽,让人无奈又无语。这样表面看起来是科学、严谨的做法,实际上却是华而不实,不但浪费时间、降低效率,还人为制造学校和应聘者之间的隔阂,甚至使得一些有诚意为学校效力的高学历人才敬而远之。这不禁让人反问,如此繁琐的程序有意义吗?

笔者在此真诚建议高校人事部门招聘教师时要以“简便易行、追求实效”为原则,不要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相反,要尽可能站在应聘者的角度,多些人性化的考虑和平等、友善的态度,简化繁琐、累赘的程序,减少不必要的障碍。笔者也希望大学里各种正在蔓延的形式主义弊病能引起更多师生的关注和高等教育管理者的重视,早日得到控制和根治。

上一条: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高校人才工作联盟公约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30087 Copyright© 2017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