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人才工作会 >> 他山之石 >> 正文

人民日报纵横:“双一流”建设要有新理念

2017-09-19  点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熊丙奇

近期,网上一份“双一流建设拟定大学名单”的流传,引发高度关注。虽然教育部第一时间出面否认,称从未发布过“双一流”名单,但关于“双一流”和“985”“211”之间的关系,已经引发众多讨论。

“985”“211”两个工程的建设初衷是为了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建设少数学校、少数学科,使其尽快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应该说,“985”“211”工程带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但是,重点建设存在的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交叉问题困扰了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985”“211”的变异值得思考。“985”“211”工程从为了建设学校、促进学校学科发展,变成了一个学校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这是行政主导学校办学的结果。入选学校要进行行政评审和行政评价,这意味着,只要入选了“985”“211”高校,就已经取得某种办学成就和地位。这好比申请课题,学者获得了某个课题,课题研究还没有开始,在入选一瞬间,金钱、地位、成果似乎什么都有了。

“双一流”建设也要警惕这种倾向。如果仍旧采取这种方式,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学校、学科是否入选了“双一流”上,入选之后就万事大吉,那就又成了一种身份的象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于推进“管办评分离”改革与去行政化。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都提到了要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按照“管办评分离”的要求,政府的责任是宏观管理,保证学校投入,同时监督学校依法办学,而具体办学应由学校自主决定,评价应该由第三方社会专业机构开展。这在“双一流”建设方案里已经明确提及,但真正推进管办评改革,建立起学校依法办学、自主管理、社会参与、民主监督的现代学校治理结构,非常关键。否则,即使启动“双一流”建设,实际上还是很难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知道,世界一流大学最终是通过学校自主办学、平等竞争而产生的。所以,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

“双一流”建设必须要处理好两个关键,一是为所有高校创造一个平等的竞争空间,二是学校在这个平等竞争空间中自主办学、自主发展,形成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即在废止“985”“211”身份的同时,要用新的思维、新的制度进行“双一流”建设。

(摘编自8月8日《光明日报》,原题为《“双一流”建设应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

上一条:如何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意见》

下一条:权威!教育部王定华司长解读“十三五”规划下教师发展新形势和新任务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30087 Copyright© 2017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