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次人才
当前位置: 人才工作会 >> 人才风采 >> 高层次人才 >> 正文

高层次人才-夏蔡娟

2017-10-03  点击:[]

夏蔡娟,女,1981年1月生,重庆市人,博士,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副院长。1999年9月至2003年7月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物理学院,获得学士学位;同年9月至2008年6月就读于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硕博连读),并取得理学博士学位。2014年2月至2015年2月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Bredas课题组进行合作研究。2008年至今在西安工程大学任教。2010年获得副教授任职资格,2012年破格获得教授任职资格。2011年获得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此外,夏蔡娟还担任了陕西省物理学会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北地区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Appl. Phys. Lett.》、《J. Appl. Phys.》等SCI期刊的审稿人。

夏蔡娟作为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一直注重人才培养的内涵建设。她认为在人才培养方面首先要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校人才培养的优势与特色,明晰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其次要打破学科专业壁垒,为跨专业教育、培养复合型人才搭建平台,加强专业建设和改革。第三要从学生知识结构和课程体系整体优化的角度出发,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重视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

在教学方面,夏蔡娟是应用物理学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的负责人,主持了陕西省精品资源建设课程一项,获得纺织工业联合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获陕西省优秀多媒体课件三等奖一项;参与编写了《大学物理实验》教材一部。同时还承担了研究生的《计算物理》、《纳米材料与器件》以及物理专业本科生的《热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和《大学物理》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在实验室建设方面,夏蔡娟2012年主持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项目“数理专业实验室建设”;2014年主持中省共建项目“计算物理实验室建设”;2015年主持中省共建项目“物理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2016年物理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获批陕西省首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室;2017年主持“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在科研方面,夏蔡娟一直从事低维物理、分子电子学以及自旋电子学等基础科学前沿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有创造性的学术成果。在《Appl. Phys. Lett.》,《Org. Electron.》,《J. Appl. Phys.》《Chem. Phys. Lett.》等国内外著名杂志发表30余篇高水平论文,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正面引用,被CHEMICAL REVIEWS(影响因子:45.6)等著名SCI国际期刊他引182次。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十余项;出版《纳米技术与分子器件》学术专著一部,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陕西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得西安市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2011年获得桑麻奖教金和西安工程大学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2年获优秀教师称号,2013年入选学校首批青年学术骨干教师,2014年获得了获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2015年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荣誉称号。


 

上一条:高层次人才-马冬

下一条:高层次人才-武海良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30087 Copyright© 2017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