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名师
当前位置: 人才工作会 >> 人才风采 >> 教学名师 >> 正文

陕西省教学名师-石美红

2017-09-26  点击:[]

石美红,女,1956年5月生,三级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1982年7月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获工学学士,同年分配到西安重型机械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于1985年调入西安工程大学至今,主要从事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在西安外国语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德国洛托林根大学进修学习或从事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智能信息处理。

刻苦好学,不断实践。作为省级教学名师,石美红教授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理念,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她认为,面对信息化和全球化时代,作为新兴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其知识与技术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更要求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地丰富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拓宽自身的知识领域,提升自己的学术、科研水平,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这样才能把最宝贵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才能做一名合格教师。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她常说,教师的言行对学生心灵的健康和成长都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只有不断地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用自己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去教育学生,以自身行之有效的工作业绩感染学生,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爱岗敬业,创新治学。她的工作名言是敬业、诚信、协同、创新。没有敬业精神,任何事业都做不成;没有诚信,任何事业都做不长;没有协同,任何事业都做不大;没有创新,任何事业都做不强。首先必须对学生要充满爱心,并将其转化为责任,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以真情、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成为他们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要热爱自己的岗位,对工作要充满激情和热情,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的教育能力,不仅为学生教书、授业、解惑,更要重视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培养,树对社会和民族有用之人;要具有以大局为重、以协同合作为追求、为同一目标共同完成某项任务的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虽苦但乐在其中;在教学科研实践中,要勤于思考,用心做事,勇于创新。

在科研上,石美红先后主持和负责完成了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支撑计划、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重大专项和国际合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厅级产业化和专项等纵向项目8项;作为第1作者,在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或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篇)、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5项;作为第1人或第2人,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技一等奖2项。在教学上,主持负责了陕西省精品课1门、教学团队1个、质量工程项目2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改项目1项;作为主编和参编先后编写国家十五、十一五以及普通高校计算机类专业系列教材5本;作为第1人,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和三等奖1项。先后荣获桑麻奖教金、纺织之光教师奖,授予陕西省教学名师、五一巾帼标兵的荣誉称号。


上一条:陕西省教学名师-徐青青

下一条:陕西省教学名师-贺兴时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30087 Copyright© 2017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