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周年庆 > 祝福寄语 > 正文

棉纺87级校友用诗文朗诵《致敬,我的母校》
2018年10月03日 14:51 棉纺87级校友 

  棉纺87级校友用诗文朗诵《致敬,我的母校》.mp3

母校独立建校40周年一系列的纪念活动,激起了校友们对青春的美好回忆、对师恩的真挚感念和对母校的深切祝福。近日,棉纺87级校友韶华(寒枫)、于海艇(海啸)特邀两位供职教育部门的女嘉宾,朗诵了棉纺87级校友陶醉在《那时风吹——<西风>校庆纪念特辑》一书序言中的诗文《致敬,我的母校》。韶华和于海艇虽身处异地,但是他们克服各种苦难,将四人的音频制作在一起,形成了完整的诗文朗诵——《致敬,我的母校》。

陶醉、韶华和于海艇在母校是同班同学,现在他们分别在广东、安徽、新疆三地,通过诗文朗诵的方式为母校独立建校40周年送上学子最感人的祝福。

致敬 我的母校

作者:陶醉

朗诵:海啸 寒枫 莹秋 卿筠

八百里秦岭逶迤,从古至今,浸润孕育出先周又明、秦汉雄风、盛唐气象和整整一个绵延不已的诗意长安。

我的母校西安工程大学( 原西北纺织学院) 就坐落在这十三朝古都的长安,耸立在历史高远的天空下。

1987年,鱼跃龙门,命运的丝线相牵,指引我跃入唐诗中的西安,跃入这个充溢着中国历史文化古意的城,跃入这城中高高耸立的我的母校。

我知道,山水会养育人文,人文与山水激荡融汇,会造就一座城市的风韵,而一座城市的风韵,会孕育其中大学的格调。

当踏进西安这片土地,我发现,在西安,我不仅邂逅了历史,也邂逅了未来。站立在那苍凉开阔、气势恢宏的关中山水,风中吹来周秦遗风、汉唐遗韵……

长天之下、长风之翼,每每在梦想和现实会意神领的时刻,驰骋胸怀,感觉古往今来,离我仅仅一步之遥。正如余光中有诗,李白酒入豪肠,绣口一吐,就璀璨半个盛唐,而一干多年时光流过,大唐流不尽的诗意,落到了我们的胸中,大放异彩。

衣食住行,生存之必需,是人生头等大事。衣被天下,文明的生长与衣同行,而我的母校就是与文明与衣同行,创立之始,便抱经纬天下之志。

从每一根棉毛的纤维到每一根蚕熟新丝,从纺纱、织布到针织、编织,从印染、设计到打板、裁剪,通过每一道机械和工艺的运作,母校包揽所有这些高等纺织服装特色专业,承载百余年的办学历史,继承与创造并进,光荣与梦想交织,并以此桃李满园、贡献家国、闻名遐迩。

纺织人间的美丽,印染城市的图案,编织春天和花朵,服装身体和心灵,时尚男人和女人,我美丽的母校,本就是飘扬在西安这座城上最美面的衣裳。

经纬天地,编织人生,母校培养了千千万万的栋梁,与中国所有的大学一起撑起了今天这个国家的脊梁,饶是如此底气,母校依然谦逊沉稳。

“厚德弘毅、博学笃行”,是母校在品性和行为上对我们的熏染和培养。

回想青春如歌的岁月,生命如虹,那热切的目光,和着母校头顶灿烂的阳光,一次次地被手捧书籍的少女雕像那青涩的脸庞吸引,如水的日子,在安静的校园流淌,大学四年,读书学习,如饥似渴,烛光诗行,编织梦想,平静安好,也狂躁迷茫,借此构成了生命中最为激荡的青春时光。

人生的道路在母校汇合,四年后又离开母校怀抱走向世界,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感谢母校,正是在母校爱的视野里,我获得了永远的凝视,获得了一种比天空还要深广的覆盖。

今天,从脚步和道路以外的地方,每一次的到达与离去,形成与母校千丝万缕的联结,形成一条路口与另一条路口的汇合,形成心灵对母校的感激与怀念。

今天,一次又一次地,回望西安,面朝母校,无限的自豪、幸福与甜蜜,会自然地在我的心中流出;心里也一直很得意,得意能够在西安这座城市学习生活,庆幸能够带着如此多的母校印记。

我阳光明媚和繁华织锦的母校,我豪迈雄健又温文儒雅的母校,生命的呼吸和延续,一脉相承的母校情怀,血浓于水,母校是我们的驿站,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

离别母校,江水滔滔。

泪水曾经湿了衣衫,晚霞无疑添了悲伤。

生命里涌动对母校的热爱与追忆,无处不在的道路延伸,总是行走在同一个方向,那只能是母校的方向!

历史的古意,昔日的荣光,长安,令人始终追思神往;

青春的记忆、少年的模样,母校,让人始终情牵难忘。

秦岭苍苍,渭水泱泱。母校之风,山高水长。

非弘不能胜其重,非毅无以致其远。

兴庆湖畔,依旧春雨金花。骊山脚下,更加秋阳硕果。

栉风沐雨百余载,

砥砺前行年复年。

桃李芬芳满天下,

春华秋实谱新篇。


 

上一条:校纪委书记井浩为校庆赋诗四首
下一条:在2018年西安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山东校友会会长 针织87级校友朱新勇)

关闭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17014241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