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周年庆 > 校友风采 > 正文

郑彤
2018年06月12日 15:38 李慧敏 

榜样校友6:

用有量的设计 诠释无量的人生

——独立设计师郑彤专访

“在行进中永无尽头,无解的未来……直线、曲线、黑色、白色,几何构图的有量,诠释设计的无量与未知……皆如一切的一切,该或不该的发生,永无答案,有可能。”这是2014年中国时尚同盟走进宁波活动中,郑彤对秀的主题《无量》的诠释。服装设计无量且未知,人生亦该如此。

郑彤,西安工程大学1988级服装设计专业校友。现任教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他同时还是国内新生代服装设计师,拥有自己的独立设计师品牌ALEX ZHENG。曾获全国青年服装设计大赛、 “中华杯”全国服装设计大赛金奖。

西纺起航 扬帆筑梦

说起母校,郑彤的眼里绽放出光彩。“我喜欢画画,听说西纺有服装设计专业,就来了。”

“当时没有想到自己会学服装设计,对于服装的热爱也是在母校培养起来的。”在他的记忆里,学校的服装资料室有着十足的诱惑力。在信息闭塞的年代里,那里提供着国外顶尖时尚杂志,为他打开了通往服装世界的窗口,激发了他成为服装设计师的梦想。过去了近二十年,他依旧记得图书馆负责老师的名字,想起专业老师手把手地教他们做设计的场景。每每在秀场看到西安工程大学学子的作品,他总是格外关注,更是为学弟学妹们的设计惊喜万分。

大道不器 率性游走

毕业之后的郑彤,曾任上海德姿服饰有限公司QD品牌、上海爱达斯针织制衣公司阿黛尔斯品牌主设计师。他为这些企业创下了辉煌的销售业绩,以至于在他离职几年后,这些企业所流通的当季新品里还有他当年作品的影子。

在商业价值方面,郑彤无疑是成功的。慢慢地,他开始想做一些别的事情。于是,在2007年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品牌——ALEX ZHENG。他总能在万千流行季的变化里明确地找到自己的设计定位,延续和表达个人风格。他的作品一直深受国内外时尚达人的喜爱与珍藏,而ALEX ZHENG更发展为一个专注于设计师自我和灵魂的品牌。

你以为他只是一名出色的设计师吗?不,他还是一名优秀的教师。“我的生活是双面的,在从事设计师工作的同时,我也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的一名专业教师,这两个都是我喜欢的职业,很幸运。”

游走于商业、个性、教育之间,他不受任何单方面掣肘,关注自己内心的感受,率性而为,做更好的自己。

倍道而进 坚守初心

从早期的作品《京玺》《不器》到后来的《无量》《对弈》《裁缝》,郑彤每次都会让人感到惊艳。比如《对弈》,主要以围棋、象棋文化为灵感来源,有对传统文化的一种继承,同时又有突破。“力量源自于内心,人类的对弈不在于你拥有的体魄或武器,一招制敌的真正内涵在于内心的强大,相当于灵魂的博弈。”

与一般的大众品牌设计师相比,郑彤更关注自己的内心感受。他认为,时尚在面临外界的各种观点和认知时,误解总是难免的,但是设计只有直面误解才能涅槃。一次次的作品,我们能感受到一位设计师的挣扎和探求,更看出了一位设计师的成长与成熟。

面对当今社会服装设计抄袭频发这样的现状,郑彤决定用更多的设计巧思来对抗。“我的面料都是原创设计,用纯手工做出来的,其他人想要抄袭也很难。”

“实在淳朴”是郑彤对母校品格的理解。作为一个服装设计师,天马行空的创新思维是他最突出的个性,但是要把设计想法还原在一件作品上,在设计师品牌林立的上海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实在淳朴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品格。

与人们印象中高冷、不近烟火的设计师不同,郑彤的身上到处弥漫着生活气息。他会停下脚步,游山玩水,“洱海泛渔舟,华山听松涛”,也会给自己放个小假,品味美食,饱尝珍馐。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无限的可能性。他也正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诠释着自己无量的人生。(李慧敏 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上一条:王宝军
下一条:王训该

关闭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17014241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