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周年庆 > 校友风采 > 正文

陈玲玲
2018年07月27日 16:23  

榜样校友14:

得至美而至乐

——汪小荷中式童装创始人陈玲玲专访

 

 

陈玲玲从手机里翻出在大学校园穿着一条粉色大摆长裙的照片,看到她那种美在其中的自信,我很是羡慕。当时的西北纺院,是出了名的美丽汇集地,羡慕这种大学生活的人,数不胜数。而陈玲玲,又是这个美丽汇集地里开出的一朵特别鲜艳的花朵。

至美创业者的生意经

陈玲玲说,她永远难忘幼时和姨爹姨妈一起在新疆生活的日子。她的姨爹姨妈都是知识分子,被下放到农场,虽然白天和庄稼人干着一样的农活,但是他们每晚都会洗澡,衣服总是干干净净的;窗台上,罐头瓶子里总是插满田野的小花。姨爹姨妈为她手工缝制出一条条美丽的花裙子,还给她买小皮鞋,她的毛衣上绣着精致的花,帽子也是钩针编织的。这段成长经历让陈玲玲从小就显得和其他孩子不一样,自信大方爱美,正是这样的家庭环境,奠定了她的服装创业之路。

姨爹姨妈对她无私的爱、他们面对被打击下放的乐观的生活态度,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她,尤其在她的创业历程中发挥得淋漓精致。连她身边的企业家朋友们遇到心里过不去的坎儿,都跑来找她,朋友们说,和陈玲玲聊完了,就有劲了。

在那个年代,陈玲玲是一个爱美甚至有些“臭美”的女孩。为了美,1989年,她专门报考了心目中能创造美的西北纺织工学院(现西安工程大学),虽然没能如愿到服装设计专业学习,但是学毛纺专业的她,一点服装设计的体验都没落下。

她借用学校的实习车间,给自己做了一条粉色的绵绸大摆长裙,当穿着长裙的美照寄回新疆后,竟然接到了新疆小伙伴的“订单”。几个月后,她分批次将100多条自制的各色长裙寄回新疆,小赚了一笔。无意的一次“打样”,让她尝试了一把做老板的滋味。设计、接单、制作、销售,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创业”。

1993年毕业后,国家分配的国企工作,她都没去报到,拿着500元钱,一个人去了广州。目标明确,她只找包吃包住的工作,先让自己生存下来。迅速的,她当上了一家星级酒店的餐厅服务员。一下班,陈玲玲就跑去调研广州的各种批发市场。三个月后,底气十足的陈玲玲拒绝了酒店老板升职加薪的挽留,带着自己看好的小商品回到了西安。在西安东大街租的摊位上零售,很快享受到牛刀小试的乐趣。有了一些积蓄后,她马上做起服装零售的生意,在东大街和骡马市开了三家服装档口,把生意做的风生水起。自此,陈玲玲一直在服装领域耕耘着,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业。

在她身上发生的故事,如果转换出一个剧本,还是相当跌宕起伏的。但在她的态度里,我们看不到心酸和不易,她更多表达出在追求梦想过程中的热爱、执着和童真。正如她描述的,一摸到新出的面料,看到喜欢的花型,整个人都会两眼放光地兴奋起来。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是多么幸福的事儿啊。

至乐企业家的幸福经

作为“汪小荷”童装品牌创始人的陈玲玲,现在更多的时间,会和汪小荷的顾客,众多小朋友的妈妈们分享如何经营亲子关系和幸福家庭。这种业余爱好满足了陈玲玲内心至乐的需求。

除了“陈总”的身份,陈玲玲更是员工口中的“小宝”和公众口中的“小荷妈妈”。

在“汪小荷”公司,同事们都不叫她“陈总”而是叫她“小宝”。说到“小宝”这个昵称,就不得不说说汪小荷的企业文化“水滴为海,人低为王”,她要时刻提醒自己,牢记汪小荷“传承传统,谦卑前行”的价值观。陈玲玲说,她的个性是比较强势的,所以故意给自己一个很低的名字“小宝”,不断提醒自己要柔顺调和。

陈玲玲在千聊、喜马拉雅、一直播等平台,开设了“小荷妈妈”的育儿心理学和亲子课堂家庭心理学等公众号和课堂直播,成了“小荷妈妈”。她将自己习得并践行的心理学经验,通过自己的经历和辅导个案同大家分享。陈玲玲说,“我发愿要帮助一亿人亲子关系和睦,婚姻幸福。”

做童装品牌,激发了陈玲玲内心由至美到至乐的升华。

遵循内心,因缘际会。“汪小荷”品牌儿童中式礼服的定位,源于陈玲玲幸福童年的成长记忆。“汪小荷”中式礼服,帮助无数参加琴棋书画比赛考级的孩子们找到自信并受到全球小童星的追捧。奥运女孩林妙可,是穿着汪小荷的礼服长大的;“爸爸去哪儿”节目中曹格的女儿“包子姐姐”,IPEC会议上彭丽媛抱着的孩子,习近平主席去井冈山,迎接他的、写“福”字的小朋友,电视剧《因为遇见你》的小主人公、吧啦啦小魔仙的扮演者、小明星阿拉蕾,以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的很多小童星,都穿着“汪小荷”的中式礼服。中国残奥会、央视少儿春晚、中国国际时装周,都有着“汪小荷”的身影。

“汪小荷”童装的广告语“重要场合只穿汪小荷”源于品牌的神圣使命:“通过中式礼服影响下一代,让小朋友从小浸润在中国古典文化的海洋里;在重要场合、传统佳节,中华儿女都穿着本民族的礼服,为自己是华夏子孙而骄傲。”

但是做为品牌创始人的陈玲玲,现在更关注的是——做“汪小荷”的人和穿“汪小荷”的人。她把“汪小荷”做为一种媒介,一种让更多人获得幸福的媒介。

比如,职场女性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陈玲玲成了公司里女强人同事老公们的“保护伞”,公司很多同事在家庭亲子关系上都受益于她的辅导。她在微信上开设了好几个亲子课堂微信群,和大家分享如何建立新时代的亲子关系。她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家庭里,都洋溢在幸福中,也希望能把这种幸福的法门分享给她身边的人。

“生意人”陈玲玲通过学习,发现了打破自我局限、让身心合一的幸福密码。从2003年起,她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心灵成长课程的学习,2008年,她从中欧商学院EMBA毕业,打开了对商业的全新认知,“现在,我的周末,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去上课的路上”,陈玲玲说。

从一个爱美的小女孩,到一个大学里卖出100多条自制长裙的“那个漂亮的新疆女孩”,到拼在市场一线的服装摊“小老板”,再到“汪小荷”品牌创始人,得至美而游乎至乐,最后,陈玲玲在“至乐”中找寻到了人生的初心和企业的责任。(2017级汉语言文学1班李慧敏)

 

 


 

上一条:董李
下一条:黎万强

关闭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17014241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