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周年庆 > 校友风采 > 正文

翟鹏
2018年08月06日 14:24  

榜样校友17:

百年西纺 正人正心

——三叶草爱心公益会会长翟鹏专访

不论是在东北、俄罗斯还是广东,翟鹏的身边聚集了一大帮朋友,当他把做公益的事情讲给身边的家人和朋友时,大家都很支持。一次聊天促成他的公益之举,一石激起千层浪,他的动议又激发了身边朋友公益之心的释放。现在,他创立的三叶草爱心公益会已经聚集了300多名爱心人士,而西安工程大学的校友里,通过翟鹏的平台参与公益的也已有200多人。

公益始于动情

2018年7月29和7月30日,60名公益人士从广东去到贵州遵义石板镇的八合小学和五星小学,开展助学帮扶公益活动。活动的组织者,就是西安工程大学广州校友会会长、三叶草爱心公益会会长翟鹏。

本次公益行活动自6月起筹备,得到了众多西安工程大学校友、校友企业和三叶草爱心会员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总计捐助物资超过10万元。三叶草爱心公益会会长翟鹏代表广州二生三数码科技捐赠了价值近万元的智慧动画课堂教学软件,三叶草爱心公益会副会长王锡娟捐赠了近万元的羽绒服和文具,上海欣莱工贸捐赠了近万元的棉被,深圳校友会会长董丹舟代表深圳棕榈滩捐赠了近万元棉衣,佛山校友会会长胡俊代表佛山汇棉捐赠近万元童装,内蒙古校友韩俊代表内蒙戎立特捐赠3万多元毛衣,杭州校友王蓉蓉捐赠了价值5千多元的袜子,三叶草爱心会员广东的梅子和黄俊各捐赠了价值数千元的服装和童鞋。此外,募捐到的近2万元爱心捐款,变成了300多件儿童冬衣和200件成人棉衣。翟鹏还利用捐赠的智慧动画课堂教学软件,给学校的孩子们上了一节智慧动画体验课。

这样的公益行活动,自2015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了4年,在青海化隆、青海玉树、甘肃甘南、粤北清远、贵州遵义等地区助学扶贫。

三叶草爱心公益会是由西安工程大学管理88级校友翟鹏于2014年发起成立的民间公益组织,以"聚小善成大爱"为宗旨,开展扶贫助学活动。

三叶草的三片叶子代表真爱、健康和荣誉,三个含义加一起就是希望,三片叶子也代表了爱心行动有你有我有他。翟鹏希望爱心公益会像三叶草一样,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植根大地,回馈大地。

三叶草的成立,用翟鹏的话来说,是一个机缘。2013年,在一次聊天中,他和几个朋友在青海更登尖措师父的感召下,发起对青海贫困山区的扶贫助学活动。2014年9月,他亲自跑去扶贫助学点-青海化隆科巴村实地考察,连绵的高寒大山寸草不生,大山深处人们的生存状况震撼了他。

“如果亲自去那里看看,你就会明白,地理条件及其他各方面原因造成了世世代代的贫困,虽然在国家和政府的帮助下,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改善提高,但是跟发达地区比起来,生活的差距还是非常巨大。当我们的孩子上学车接车送,玩着Ipad ,跟父母撒着娇,上着一节几百块钱的培训班的时候,有些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和老人却买不起一件像样的过冬衣物。”

这个在广州打拼的东北籍爷们,说起这些,还是很细腻的。

公益温暖互助

1992年大学毕业后,东北籍的翟鹏分配回沈阳的一家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工作。1995年至2006年,他在俄罗斯待了11年,在莫斯科、索契和西伯利亚地区辗转做生意,受俄罗斯不断变换的经济形势影响,翟鹏的俄罗斯生意也是起起伏伏。

2006年,他背了个包,从俄罗斯南下广东,从此在广东定居下来。翟鹏现为广州二生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一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2014年起,三叶草爱心公益会已经在广西博白、广东韶关、青海化隆、西藏日喀则、广东连南、云南迪庆、青海玉树、甘肃甘南、贵州遵义、广东清远、辽宁恒仁等地开展助学扶贫公益行动,杭州新劲伟纺织、佛山汇棉纺织、内蒙戎立特羊绒、厦门福凯瑞达轻纺、深圳棕榈滩帐篷、南通通博设备安装、广州二生三数码、上海欣莱工贸等校友和兄弟企业,以及300多名爱心公益人士在翟鹏的带动下,投入公益。2016年,在西安工程大学广东校友会会长赵晨辉的力促下,广东校友会的力量加入三叶草爱心公益。

翟鹏说,通过对贫困地区的走访,一个人很自然地会对现有的生活状态知足和感恩,人生在世的物质需求,远低于自我想象。公益的意义,就是把人性中的真善美激发出来,当大家带着一颗真诚善良的心去帮助别人的那一刻,会深刻地理解人生的意义。在帮助了别人的同时,实现了人生的升华,同时得到发自内心的快乐。公益是聚小善成大爱,以社会共同参与的形式来传播爱和正能量,当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社会将会更加美好。

2018年,翟鹏感觉到整个国家对贫困群众的关注和帮扶,但是翟鹏说,国家的扶贫力度再大,也不能忽略个人和民间公益组织的作用。做公益,虽然无法立即改变受助者的命运,但是人与人之间一点点的温暖和帮助,会带给整个社会温暖的正能量。

服务公益6年,翟鹏在公益实践的基础上,积累了一些新的想法。在传统意义的公益捐助基础上,将公益的重点放在留守儿童的教育方面,教育改变命运。为此,广州校友会在三叶草爱心公益的基础上,发起“小小新希望工程”,为偏远贫困地区学校捐赠多媒体教室和先进教学软件,目前,“小小新希望工程”以捐赠广州二生三数码科技公司研发的智慧动画课堂为主,同时捐资搭建智慧课堂所需要的多媒体教室。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将通过智慧课堂,享受到学习的乐趣和与课堂同步的多媒体学习平台。

在三叶草爱心公益会和西安工程大学广东校友会里,翟鹏和数百名爱心人士,用他们看似平凡普通的每一次公益行动,带给偏远贫困地区的老人和孩子们关爱与温暖。同时,也传递着助人者和受助者之间、助人者与助人者之间的微笑、关爱、鼓励和感恩。总有人探究公益背后的原因,翟鹏说,人活着总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当你有能力去帮助别人,感觉自己是有价值的。

在微信群里,校友们纷纷对三叶草的公益活动点赞,大家彼此鼓励,要将公益进行到底。其中一位校友评价了八个字:百年西纺,正人正心。(张琪)



 

上一条:王政
下一条:李翼

关闭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17014241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