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周年庆 > 校友风采 > 正文

华凌
2018年11月01日 17:14  

撒播服饰之美与文化之美

——塞浦路斯中国国际投资者协会会长华凌专访

华凌,西北纺织工学院(现西安工程大学)1987届服装设计专业校友,现任塞浦路斯中国国际投资者协会会长、中国民主同盟文化部支部盟员,西安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委员。曾任上海美迪欣制衣厂服装设计研究中心总设计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服装服饰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第一届副秘书长兼设计师部主任、北京市华凌服装服饰设计研究所所长和总设计师、中国服装总公司女装研究室主任(正处级)兼中国服装协会女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塞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塞国际投资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服装专业创新之路

从西北纺织工学院毕业后,华凌担任了西安电影制片厂和香港合拍影片的服装助理。1989年,进入中大童服装设计领域,担任上海美迪欣制衣厂服装设计研究中心总设计师。1991年,她回到北京,担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服装服饰学会副秘书长,在此期间主导并参与将此学会由中国轻工业部转到中国纺织工业部,更名为“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并出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第一届副秘书长兼设计师部主任,组织和筹办了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第一届理事会。

挑战自我的弄潮人

她率先在国内掀起了中老年服装的热潮,1992年9月,在北京王府饭店成功举办“为霞尚满天”92华凌中老年时装发布会,前文化部部长英若诚担任发布会主持人,著名舞蹈家赵青出任总导演,推出个人设计作品160套。此场发布会不仅探索和突破了中老年服装产业化的生产技术问题,而且从专业角度引导中老年人打开思想禁锢,追求时尚潮流,在社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报道,经济半小时分四集专题片播出了发布会现场实况。

1993年,华凌在北京服装协会会长李昭的支持下,成立了北京市华凌服装服饰设计研究所,注册了“华凌阁阁”服装商标,开始推出面向中老年时装的服装设计品牌。

1994年至1995年,为迎接在怀柔召开的世界妇女代表大会,华凌亲自为大会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慕华设计了从开幕式到闭幕式期间12套不同场合的礼仪服装,获得了国内外媒体的认可和赞扬。

民族文化的坚守者和传承人

华凌是一个执着的民族文化坚守者和传承人,她坚信“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多年来初心不变并坚持传承之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服装文化,1995年9月在世界妇女代表大会期间,推出“衣之赋”中国民族服饰设计展演专场并担任总策划和总设计师,在中国纺织总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活动中心成功举办,著名主持人陈铎担任主持人。

1996年至2000年,在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中国服装协会名誉会长陈慕华的支持下,中国纺织总会批准成立中国服装总公司女装研究室,华凌被任命为女装研究室主任(正处级)兼中国服装协会女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在此期间,她策划并组织实施了首届中老年服装服饰文化活动周和模特大赛,在北京、大连、济南等地设初赛分会场,与西安等地合办服装文化研讨会,在上海进行总决赛。

2002年至2003年,参与策划组织了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央电视台发起并主办的“首届全国儿童服装设计大赛”,在中央电视台进行了总决赛的现场录播。

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2014年,华凌女士移民后定居塞浦路斯。虽遥居它乡,她仍然穿着自己设计的中式服装,联合当地的华人华侨,举办各类中国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传播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她对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侨居塞浦路斯后,利用国内多年的社会资源和从事文化产业项目的经验,联络在塞国的华人华侨,在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馆的支持下,致力于促进中塞两国的文化交流、教育产业合作,以文化旅游的形式开展各类国际文化交流项目,并且成功举办了2018塞浦路斯中国文化系列活动。

2018年5月,塞浦路斯中国国际投资者协会成立,鉴于华凌为中塞两国的文化交流和政府与民间沟通和交往所发挥的作用与贡献,她被推举为该协会会长。该协会将成为中国海外华人华侨在欧盟国家进行文化传播与交流活动的民间使者,成为中塞两国政府与民间共同搭建的友谊桥梁和平台。

“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虽然告别了陪伴自己青春岁月的服装专业道路,但是华凌在中国对外友好交流的宽阔大海中又行驶出一条中塞两国文化交流的新航道,并将继续开拓和前行。


 


下一条:方敏

关闭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17014241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