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周年庆 > 优秀师生 > 正文

榜样力量之四十:用责任暖心 用细节育人——访陕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黄海峙
2016年12月26日 10:53  

在黄海峙的办公桌一角,堆放着一大摞学生资料,记录着特殊学生的情况介绍、行为分析和问题处理过程等,这是我校学生思想动态和行为的晴雨表。

黄海峙的工作,就是为各类学生服务,只不过,他要服务的学生,不是一个人、一个班、一个学院,而是全校的上万名学生。

黄海峙,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部长。1992年毕业留校,2003年进入学生管理岗位工作,见证了互联网时代学生管理工作的巨大变化,不断探索着学生服务管理工作和学生思想工作的途径和方法。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党员干部,又是学工部党支部书记的他,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十几年来坚持为学生上党课,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始终牢固树立为广大师生服务的思想,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在长期工作中形成了思想上求“正”、工作上求“精”、素质上求“高”的优秀品质,在他的带领下,在全体辅导员的努力下,学校先后被省教育厅授予辅导员队伍建设先进单位、军训工作先进单位、资助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2016年,黄海峙被授予陕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将关心爱护内化为责无旁贷

黄海峙用这样的场景来形容学生工作——地震到来,所有的人都急着从楼上往楼下跑,学生辅导员却是急着从楼下往楼上跑。这就是学生辅导员的工作自觉和工作常态。他要求我校的辅导员自入职之初,就要将心和学生的心绑在一起,遇到任何紧急情况,心力才能转化为责无旁贷的担当和关爱。

作为我校学生工作的直接负责人,虽然和学生的接触没有一线辅导员那么直接,但是黄海峙一心期望的,就是通过自己的服务和管理工作,使学校的每一名辅导员都能够贴心、耐心、细心、热心地为学生服务。为此,他没少想办法、出策略,也没少对每一名辅导员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甚至对工作不到位的辅导员提出批评,以至于在辅导员群里留下了异常严厉的印象。

不是所有的辅导员都能理解这种严厉。在他们眼里,黄海峙做事太认真、太严格,遇事钉铆分明,不打折扣,有一双能够立即发现工作中不足的火眼金睛,还有一种有了任务立即制定方案执行的行动力,这种工作节奏和工作要求让大家感到紧张。有的辅导员说,最怕和黄海峙一起吃饭,他吃饭速度快,啥也不说把饭扒拉到嘴里,然后就准备离席去工作了。

但是时间长了,尤其是经历了一些特殊事件的历练,很多辅导员意识到,黄海峙日常对辅导员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对学生工作细节的坚持和严苛,让辅导员在关键时候能够站得出来,做好表率,真正起到思想引领和行动引领的作用,不仅保护了学生,也促进了辅导员自身的发展。近几年,学校先后涌现出入围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0强”的陕西省“十佳辅导员”刘婷婷,陕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妍萍、付成程等优秀的辅导员代表。

在黄海峙心里,能够带动所有的辅导员兢兢业业地工作,为学生的思想保驾护航,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就是他的本分。在这条道路上,他率先垂范,要求自己做到思想正、工作精、素质高。要求辅导员做到的,他一定加倍做到。最近几年,总是处于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和心理压力下,身体对他提出了抗议,血压升高,身体抵抗力下降。有一次得了带状疱疹,得病期间是最忙的时候,他没时间去治疗,就忍着。他知道,新时代、新背景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呈现愈发复杂和愈发紧迫的趋势,想要占领这个阵地,需要更多的学习、思考和行动,需要以更强的责任心和更加主动细致的工作来面对工作的复杂性和紧迫性。

年轻的心,都有情怀,但是又需要指引,看着学校里来来往往的年轻面孔,他说,我想不出任何不对学生好的理由。

将漫漫征程外化为孜孜跬步

黄海峙一直坚信,学生工作,先要暖心,重在细节。最首要的,是让学生感觉到辅导员在他们身边。辅导员要做好随时为学生服务、随时倾听学生诉求的准备。一旦学生有了问题,他们可以遵循最简单的路径,找到辅导员倾诉或寻求帮助。

为了让辅导员更加深入到学生中,2016年,我校积极推进辅导员工作进公寓,在临潼校区每个学生公寓设立了“两站两室”,辅导员工作站和党建工作站、学生通宵自习室和党团活动室就开在学生宿舍里。

当时,为了使学生能够离自己学院的辅导员更近,辅导员工作站的设立涉及到380多间宿舍、2000多名学生的宿舍搬迁。为了不使辅导员工作站的推进影响到学生的生活和情绪,学生工作部(处)制定了详实的方案,做好与后勤管理处(集团)和相关学院的沟通和协调,将问题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从每一个小细节入手,不让好的初衷招来师生的不理解。学校制定了《西安工程大学学生公寓辅导员工作站管理办法》,明确了辅导员进站工作的人员安排、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新来的辅导员,非常明确自己的工作性质和职责。因为选择了这份工作,他们几乎把校园当成了自己的家,除了正常的上班时间,下班了也要在学生宿舍值守,同学们的动态——学习、生活、人际关系、思想状况、心理状态,甚至是家庭状况,辅导员都要及时了解和掌握。

计算机学院学生辅导员石洋,2016年每周至少有三天会呆在位于临潼校区2号学生宿舍楼一楼入口处的辅导员工作站里。他说,辅导员进站工作,离学生更近了,很多学生原来需要跑到办公楼里找辅导员解决的事情,现在不用学生再跑腿了,回宿舍的路上顺路就能拐进门找到自己的辅导员。计算机学院在辅导员工作站的一大面墙上贴了学生宿舍分析表,上面用不同的颜色清晰地标注了每次宿舍检查的结果,被红色标注的宿舍,是需要辅导员更多关注的宿舍,工作一目了然。石洋记得,2016级的一名新生,进入大学后很不适应,天天失眠,就是在辅导员工作站里,通过几天和辅导员频繁谈话,解决了失眠的问题。

为了发挥好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桥梁作用,进一步了解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学生工作部(处)积极开展了全校学生工作调研,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会、问卷调查、班级走访、深入宿舍等形式,听取师生对学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每次调研活动结束,黄海峙都会拿着整理好的意见和建议表,逐项对照,逐项落实、解决或协调、跟进。

在学生信息的规范化方面,学生工作部(处)规范了学生“三岗一网”信息反馈机制,完善四类学生档案,主动对心理异常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和其他特殊群体学生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有些学生档案,时间维度精确到分,里面详细记录了学生的动态和辅导员与学生的谈话内容等。这些规范、详实的材料,为辅导员及时掌握和反馈学生信息提供了支持,也为辅导员事后主动反思、积累经验提供了依据。

黄海峙认为,学校里的每一位教职员工,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表情,都可能对学生产生触动和影响。与学生关系最近的辅导员尤其如此。想要促进学生成长,想要做到思想引领,必须首先在细节上注重体现对学生的关爱,在每一件小事上用心对待学生的每一个诉求。比如,检查宿舍过程中,发现学生脸色不好或心情不佳,黄海峙都会主动给学生送去关注与关心,学生做的好,他也会马上送上鼓励。平时在办公室,遇到任何学生的问题,他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给学生做好解释、协调与沟通工作。学生工作部(处)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前沿“窗口”,他对部里的所有工作人员提出,只要学生找上门来,不管大家手头有多么紧急的工作,都必须放下,先认真和耐心地解决学生的问题,从每一处细节上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

黄海峙清楚,学生工作最根本和最终的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其中最关键的,是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是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在黄海峙的心里,1990年左右还是大学生的那个喜欢诗词歌赋、意气风发、想要改变世界的自己,还一直在胸中蛰伏。正道沧桑,跬步千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现在,他的人生虽然多了严肃,多了压力,但是责任不减,热情不减。他向所有的辅导员问了这样的问题,当我们纠结于是让学生在寒风中久久等候,还是增加人手提高效率,当我们困惑于是匆匆赶往班车,还是耐心解答学生的问题,当我们犹豫于是节假日与家人团聚,还是牺牲休息时间处理学生的突发情况,如何选择?答案是不言而喻的。这样的一份工作,很多时候答案就在那里,刻不容缓,责无旁贷。(张琪)


 

上一条:榜样力量之四十一:在实验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访“纺织之光”教师奖获得者谭艳君教授级高工
下一条:榜样力量之三十九:用一言一行浸染 做学生一生的贵人——访陕西省“教学名师”王雪燕教授

关闭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17014241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