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周年庆 > 优秀师生 > 正文

榜样力量之三十:找回心与行的纯真与利落——访“见义勇为模范”曹承全同学
2017年04月26日 14:25  

2014年年底搬新家的时候,家里没贴福字,没供神仙,爸爸将5米长的挂着红旗的旗杆斜放在书房里。尽管小时候经常听爸爸讲关于老外公曾木斋的故事,曹承全仍然觉得这杆红旗和新装修的家不那么般配。没想到这杆红旗的力量已经植入了曹承全的成长中。

救人事件回放

2015年2月7日上午,放寒假在家的我校管理学院2014级信管专业大学生曹承全正在自己的卧室里做作业,他在为参加学校举办的数学竞赛做准备。曹承全的家住在3楼,他的卧室窗户下面正对着小区的一条道路。9点左右,曹承全忽然听到楼下传来尖锐的哭喊声。起初他以为是哪个小朋友摔倒了,后来才听出是一个女人在嘶叫着喊救命。往窗外一看,小区的一个下水井妇女瘫倒在地上大喊救命,有一些工具散落在地,出事了!

曹承全赶忙朝楼下跑去。他看到,平日里见过的小区物业经理正站在下水井里的梯子上,再往井下看漆黑一片。经过询问,小区的一名清淤工人被困在井下,物业经理正下去救人。曹承全猛然想起以前长沙有位女大学生落入下水道被水卷走的惨剧,他马上回家,搜罗能够救人的东西。他拿了一柄小时候玩的木剑、一杆长晾衣架和斜放在书房墙上的那杆5米长的旗杆。又下楼。旗杆插入井下后,他大喊着让井下的人抓着杆子。

但是井下的人没有任何回应。下水井太窄,又不能下去把人抱上来。一时半会儿人救不上来。在和物业经理沟通的过程中,曹承全感觉物业经理的反应越来越迟钝。曹承全想到有可能是沼气中毒。他和围观的群众赶紧先把经理拉了出来。物业经理躺在地上无力地大口喘着气,一定是沼气中毒了,怪不得下面的人没有任何反应。这时有人从工地上拿来了麻绳等工具,另一个小伙子爬在梯子上下井救人。他用麻绳将井下的清淤工人捆住,大家一起拉住绳子终于将人救出。

就在大家准备松口气的时候,发现清淤工人已经休克没了呼吸。就在旁人束手无策的关头,曹承全将工人的衣服和皮带解开,套鞋脱掉,开始按压心脏急救。不见反应后,曹承全开始给工人做人工呼吸。他首先吸出了工人嘴里的污泥,曹承全回想,当时工人刚从下水道被拉出来,浑身污淤恶臭,但当时自己顾不了这些,只是感到有点紧张、害羞,不知道自己人工呼吸的动作正不正确,能不能起作用。还好,几轮人工呼吸过后,他觉得自己慢慢掌握了方法,他捏住工人的鼻子,一次次给他做人工呼吸。十几分钟之后,工人的胸部有了起伏,从口中溢出泡沫,开始有了呼吸。

救护车来了,医护人员将已经恢复呼吸的清淤工人送往医院。仍然躺在地上的物业经理暂时找不到车送到医院,曹承全又和路旁停着的一辆私人卡车的司机商量,大伙将物业经理用木板放上卡车后送往医院。

救人之后,曹承全回家洗了个澡。吃罢午饭还睡了个午觉。直到晚上爸爸回来,进门就夸他做了一件大好事。原来救人的事情已经在小区里传开了,邻居们七嘴八舌地把曹承全救人的事情告诉了爸爸,爸爸既兴奋又骄傲。

曹承全的先进救人事迹被光明日报、湖南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并作为衡阳市的重点宣传典型模范,登上了衡阳日报的头版头条,得到社会各界的褒扬与赞誉,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等上百家媒体对其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2015年4月,曹承全被湖南省耒阳市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成为该市近年来获表彰模范中年龄最小的救人英雄。2015年5月,曹承全获第十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成为该次评选活动中陕西省唯一一位获奖同学。2015月7月,获“陕西省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称号。

直到今天,曹承全只是觉得自己做了件很普通的事情。假期结束返校后,他也没有和同学们谈起这件救人的事情。在和他聊天的过程中,我一直在问自己一个问题,换做是我在那样的场景中,我是会做出和他一样的善举呢,还是虽有施救之心但只是围观呢,或是根本连凑一个热闹去围观都不会做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开始试图了解曹承全,了解他的内心,了解为什么是他在情急之下做出了最快速的反应,见义勇为,敢于担当。

班级里的孤独身影

有一件事成为2014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班同学们的趣谈。2015年3月,新学期选班长,曹承全为“弹劾”现任班长郝赫做了充足的准备。他将郝赫在任期间工作中的不足一一罗列出来,提出了相应的工作举措和工作计划,他将这份很有针对性的演讲稿打印出来,装在文件袋里。竞选那天,曹承全的竞选演讲结束后,和他同一个宿舍的、性格特别大大咧咧的班长郝赫还从没有遇见过这样的“阵势”。竞选结果,班长郝赫连任。

这就是曹承全。

不熟悉他的人,听了这件事恐怕要咋舌了,班里有了这样的“蛮子”,怎么“和谐”?熟悉他的人会说,这正是他的“一贯作风”。班长郝赫就在难过了两天之后告诉自己,这就是“老曹”会做的事情。所以两天后,他们又开始了日常的相处模式。

但当你真正走入他之后,你才会发现,他的身上有着我们这个太过“世故”的世界所缺少的直率、真诚和想为大家做事、想让世界更加美好的迫切愿望。

在班级生活中,曹承全性格内向,不谙人情世故。他总是独来独往,话很少,从不参加同学们的各类聚会。他的身影总是单独地出现在校园里。

他为人直率,说话不会拐弯抹角。他不去揣摩心事,不会甜言蜜语,更不会恶语相加,他总是就事论事地把他的想法直接告诉大家。

这样的一个曹承全,在大学生活中确实是一个“异类”。但凡和人情世故着边的事情,他都不擅长。他将时间都用在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上。他辅修了法律,将大量的时间用来看书,学习将来对自己有用的知识。大一上下两个学期,他的学习成绩在班里综合测评都是第一名,大一上半学期,他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大一下半学期,他又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这个学期,曹承全还在学习英语,他准备再参加一次六级考试,争取有更好的成绩。他的孤僻、直率、不谙世事,将很多也依然处在青春迷茫期的同龄人推出了自己的朋友圈,双方之间少了交流,也少了理解。

表面的曹承全异乎常人的“冷淡”。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执着于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他们从不虚情假意,也不囿于人之常情的左右,他们在生活中完全真诚务实。对待他人,他们善良随和又彬彬有礼,但是大多数时间,他们坚持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他们确实有着糟糕的社会关系,很不善于社会交往,他们避开友好的邀约,不会因闲聊、谈天说地和哥们义气而浪费时间。细想来,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有一种不世故的纯净与朴实。

行动中的善良与热情

但是表面的不容易接近,掩盖不了内心的热情。只要他内心认定是有意义的事情,他就会放手去做并坚持下来,毫无抱怨。当面对需要帮助的人,他从不犹豫。

刚到大学的第三周,曹承全了解到他的同宿舍同学王成家境贫困,熟悉电脑的曹承全主动帮助王成同学申请“精进助学金”。他修改申请稿直至深夜,字斟句酌写好申请材料。奖金发放后,王成的爸爸在医院成功接受了截肢手术。当王成表示要请他吃饭表示感谢时,曹承全说:“这笔奖金是国家用来帮助你的,不能乱花”。

同班同学房九萍2015年夏天加入了曹承全的“中国新型快速充放电铝离子电池研究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商业计划书”挑战杯7人美好世界团队。虽然也领教过曹承全的性格,但房九萍仍然非常佩服曹承全的创意、细心和担当。房九萍回忆,平时和她基本不说话的曹承全曾在上数据结构课时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帮助她解决运行程序的问题。她也看过曹承全的挑战杯项目文案,写得认真又合乎规范,这种认真在年轻人中是很难得的。房九萍说:“我很相信他,就加入了他的团队。”

不喜欢嘘寒问暖的客套,曹承全更多地用直接的行动表达他内心的善良和热情。从小学开始,他就乐于助人,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和志愿活动。学校通过义卖报纸、跳蚤市场的方式给贫困山区的孩子捐款,曹承全表现出特别积极的行动力,他跑到商场门口,想方设法将手里的报纸卖掉,筹集善款。曾经的初中老师晏樱说:“小承全总是那么彬彬有礼,乐于与人分享,用善良和努力征服了每一个人”。曾经的高三班主任何文娟说:“他心地善良,乐于帮助同学”。

来到大学后,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在寄宿学校的曹承全还不能完全适应大学生活。他还向往着像寄宿学校那样单纯的、步调一致的集体生活,他也一直在大学中寻找着这种生活,他说:“我一直在寻找班级,但还没有找到”。从“一个班的高中”过渡到“一个人的大学”,曹承全不很适应。这种不适应让他将自己越来越多地包裹起来。

他将内心的热情更多地散发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中。他主动寻找和珍惜每一次做志愿者的机会。他常去学校附近的兰州军区疗养院看望军区退休老干部,为他们打扫卫生;迎新的时候,他志愿做交通引导员;周末做义工,他的任务是搬一大笼一大笼的包子发给大家吃,这种枯燥又费体力的工作要从早上6点半干到晚上7点,很多人抱怨工作乏味,一日三餐都吃包子,曹承全却坚持了下来,而且干得认真。他说,在志愿服务中,我看到了大家发自内心的最单纯的想法,我很快乐。

曹承全回避用孤独来形容自己,但我想他是的。他渴望一种内心的理解和不流于表面的友谊,但是缺乏途径。他说,我想随意一些,发自内心地和大家相处,我不想做表面的事情。也许,围绕着曹承全的这样一种人际环境,恰恰是最适合他和大家的环境,虽然有些纠结,但是不乏朴实和真诚。大家相处久了,互相之间都会有容纳与担待。

自我实现中的朴实沉毅

曹承全家门口贴着的对联写到:“祖辈奇功朱毛会师指挥开路万世名,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与时俱进创伟业”。横批为“承前启后”。父亲爸爸经常给他讲老外公曾木斋的革命故事。放在书房显著位置的红旗,就是家族红色革命精神的传承象征。家族里希望曹承全能够传承红色基因,做一个德智双全的人,所以给孩子起了“承全”这个名字。父亲希望他和哥哥兄弟俩能传承好家里优秀的革命光荣传统,做一个敢担当,有抱负的新青年。

从小在家庭严苛的教育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曹承全,懂事但是内心有叛逆。在他的身上,负载了整个家族和他自己加诸在他身上的压力,在这种压力的影响下,他会有些执拗、严肃,生活中少了对压力的释放。但是,那种报国奋进、坚毅正气的精神传统无形间影响了曹承全。他在入党申请书里写道:“人生如屋,信仰如柱。柱稳屋立,柱倒屋塌。我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敢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发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坚守信仰,传承好红色基因,勇敢地走在时代的前列,做一个朴实沉毅的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身”。“朴实沉毅”——曹承全对自己的认识,就是他呈现出来的样子。

也许用抱负来激励现在的年轻人有点高远、有点空泛。但是,曹承全是在用实际行动去实现自己的抱负。他的偶像是邓小平、基辛格、李光耀和鲁迅。他欣赏他们言词锐利、不空谈理论、着眼于实际、处事务实坦率、单刀直入的大气,他更对曾几度大起大落、历经磨难却依然矢志不移改变国家命运的邓小平充满敬意。在读高中时,曹承全就深深痴迷于基辛格的《论中国》,即使是在紧张的高三,他也经常读基辛格的书读到凌晨。大学毕业后,曹承全想入伍当一名士兵。高考的时候,父亲就想让他上军校。但是,叛逆的他并没有听从父亲的建议。现在,他的想法有了变化,那个时候的叛逆经过了理性的思考,他觉得当兵对他来说意义重大。他说:宰相出于州郡,猛将发于卒伍。人民解放军是另一所大学,自己还需要很多历练,所有的志气都需要从最普通的事情做起。现在的他,学会了珍惜每天的平凡,从每一件最小的事情做起,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与抱负。

采访结束,我对曹承全呈现出来的孤僻与率真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他身上,我看到了随着岁月的流逝,已经和我渐行渐远的纯净、真诚与朴实。能保留这样的一份纯净,并且仍然能够在纯净中成熟,是对人生的更大一种历练。我想,在需要救人的现场,能够冲在最前面,毫不犹豫地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只有善良和助人为乐的精神是不够的。有了要做善事的冲动,就心手合一地去做,有了要完善自我、奉献社会的抱负,就朴实沉毅地去坚持,坚持做好每一件最微小的事情。这样一份心与行的纯真和利落,我们已经丢失了多久?现在,是该找回来的时候了。(张琪)


 

上一条:榜样力量之四十二:香远益清 心荷静放——访热心公益的校“青年五四奖章志愿标兵”邓一璇同学
下一条:榜样力量之四十一:在实验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访“纺织之光”教师奖获得者谭艳君教授级高工

关闭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陕ICP备17014241号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