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庆“七一” >> 优秀党务工作者 >> 正文

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谷秀洁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19:01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谷秀洁,女,中共党员,图书馆副馆长兼党支部书记。该同志能够勇挑“一岗双责”,协助馆长开展业务工作。同时,团结和带领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开展“创先争优”、“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等学习实践工作,自觉学习十九大精神,主动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热情服务师生。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支部工作

图书馆党支部由21名党员组成,平均年龄37岁,硕士以上学历占67%。支委班子分工不分家,齐心协力打造一个具有活力和战斗力的党支部堡垒。通过“三会一课”制度化,组织活动常规化,党务工作公开化,党员教育人性化等努力,党支部连续多年获得学校“五好支部”表彰,并在“两学一做”常态化的过程中不断探索支部建设的思路和方法。2017年,图书馆党支部“党建园地”上线,成为宣传和展示图书馆党员风采和接受群众监督的平台。

给人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在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和新征程的背景下,作为党支部书记需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才能跟上形势,具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因此,在每次支部学习活动前,都要提前研读梳理文件和学习材料的要点和精髓,通过搜索人民网、中纪委网站和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补充最新学习材料,将枯燥的读报式政治学习转变为党员容易理解的“敲黑板、划重点”、党员容易执行的分享交流和支部容易考核的比学赶超。通过透明公开的考勤、考核和评比,将优秀的党员推出来,树立榜样,聚拢正能量,磨练战斗力。

勇挑一岗双责,就要常思如何为学校“追赶超越”和“四个一流”建设创新服务。首先,多渠道定位我校需求,力争精准采购。例如,根据本科培养方案提炼7000多种核心书目;向教师发放调查问卷,征集书刊和数据库喜好和需求;利用电子资源分析系统评估馆藏保障率和缺藏资源;通过馆员监测和评估资源,目的是以有限的经费购买我校师生最需要的资源。其次,密切关注金花校区图书馆装修改造工程,全馆总动员搬运整架,为师生提供靓丽的学习空间。组织部室主任采取分片包干制,全馆齐动员,加班加点,抢抓时间完成对馆舍环境的粗保洁;按照新布局完成异地回迁20万册和原址存放60万册新旧图书的搬运调拨、分区拆包、排架上架。第三,为“追赶超越”按季度给科技处人事处等部门提供统计数据,随时审核各部门送来的成果资料,为学校引进人才评估学术潜力。第四,与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密切配合开展读书活动,以“织梦读书节”贯穿全年,提高学生素质,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世界读书日”邀请姚穆院士畅谈读书之道;举办“毕业季,话别离”活动,通过“心语心愿墙”“捐书赠贺卡”“我的大学阅读档案”作为大学生活的珍贵纪念;“迎新季”通过参观培训、发放《青春与经典同行》书目手册;举办第六届数字资源宣传周、第三届“新东方杯”搜索技能大赛等活动。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积极向在校大学生展示和推荐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共举办4期主题书展,微信关注量9449人,每周通过微信推送新书10种,全年推送新书及主题书单30期,微信推送160条信息,菜单点击量39000次。

二、站位“四个一线”当好排头兵

站位“四个一线”当好排头兵。首先,站在党建工作的一线,自觉加强对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纪国法的学习,结合岗位工作转化为党员容易理解的要求和具体的实践。如组织党员开展义务劳动,阅读《干法》等书,参观蓝田葛牌镇苏维埃政府纪念馆等活动。其次,站在党风廉政统战一线,想方设法改变工作作风。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关键岗位,防范安全风险,加强对高级职称非党同志的关心和统战工作,以综合学习业务竞赛等形式组织全馆职工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撰写的心得体会多次在校党委纪委征文中获奖。第三,站在读者服务一线,作为多个QQ群的群主,一贯保持“在线”状态,随时接收师生咨询,力争及时回复,百问不倒,百问不厌。第四,站在学术研究一线,受聘中国图书馆学会等多个学术团体,坚持人才是事业的根基。通过文检课后备教师培训和遴选,顺利完成了教务处文检课公选课的师资储备;通过参会人员汇报心得体会机制,督促大家学懂弄会,实现以一带十的目的;通过专题小组研讨和学术沙龙活动,促进馆员提升业务水平;通过及时发布会议、项目和比赛信息,督促馆员自我提升。2017年,图书馆获得省教育厅项目1项,校社科项目2项;中图学会获奖2项,省图书馆学会获奖2项。

三、招生宣传扶贫帮困一个都不能少

招生工作是学校的生命线。图书馆党支部在直属单位党总支的领导下,多次自驾前往铜川招生和进行学校回访,带头摆桌子拉旗子发单子,吸引学生报考我校。对于结对帮扶的4个贫困生更是关爱有加。倡导图书馆信息咨询部组织了结对帮扶阅读小组,邀请《陈忠实传》作者邢小利先生题字给贫困生赠书,组织学生共读交流,扶贫扶志从阅读开始,从精神上引导贫困生自信自强。

Copyright@2018-2020   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