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优秀共产党员本德萍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10:12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本德萍,女,1987年7月参加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至2016年兼任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现任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系系主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严于律己,恪尽职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投入到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中。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在各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本德萍同志注重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通过学习,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系系主任,该同志在工作中能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自觉维护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集体威信,顾全大局,心系院、系建设与发展,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在教研室管理、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学生就业与招生、学生党支部建设等诸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学院发展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她热爱教育事业,努力学习教育理论,尽力做好各项工作,能够用共产党员标准和人民教师的职责严格要求自己。

作为一名专职教师,本德萍同志把教书育人视为教师的天职,不仅育学生之“智”,而且育学生之“德”。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她十分注重以德修身,为人师表。在与学生接触时,她特别注重以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激励学生、引导学生。在授课过程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与党的大政方针保持一致,不说无原则的话。她注重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不仅在学业上对学生苦心引导,而且在思想上、生活上为学生定向指路,注重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在上课之余,经常与学生探讨做人的原则,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榜样。

本德萍同志一直承担非织造工程系、纺织工程系本专科专业课及技术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教学工作量,先后讲授过的课程有《湿法非织造布工艺原理》《非织造布后整理》《非织造布产品开发及质量标准》及《非织造布概论》等,在具体工作中,她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她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除了课堂教学,本德萍同志每年还承担了部分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实习指导工作。每次从选题、实验方案设计、材料的购买、实验、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她都做到仔细安排,悉心指导,认真评阅,使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对于学生的实习指导同样认真负责。

为了更好的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本德萍同志还非常重视专业教学改革工作。主持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互联网+”背景下非织造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探索”1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基于成果导向的非织造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等2项,参加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3项,参加实验室建设项目1项。在教学中,不断充实新的教学内容,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改善实验条件。此外,她特别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项目及大赛,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指导完成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多项,多次指导学生团队参加 “金三发杯”全国大学生非织造产品设计及应用大赛,并获得“二等奖”“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本德萍同志在科研工作中勇于开拓,锐意创新,取得了一定的业绩。主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指导性项目“茶纤维生物吸附材料的制备及其对印染废水处理的研究”等2项、陕西省教育厅专项基金项目“茶纤维非织造吸附材料的研究”等3项,参加了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工业攻关类“纤维基共掺杂纳米TiO2可见光催化材料研究”等3项。参加的科研项目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及三等奖2项。在国内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

在日常的工作中,本德萍同志团结同事,热心帮助同事,与同事之间关系融洽,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总之,本德萍同志正是以自己在平凡岗位上的默默奉献,服务于学生、服务于学校,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Copyright@2018-2020   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