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优秀共产党员吴昌敏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11:23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吴昌敏,男,汉族,1989年02月生,中共党员,2009年就读于西安工程大学,2013年被推免为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2014年3月—2016年4月在西安工程大学艺术工程学院做学生兼职辅导员,2016年4月毕业,同年7月份入职本校,现任管理学院2016级辅导员,学生第六党支部支部书记,专项负责学院学生基层党建工作。

吴昌敏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带头学习并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学院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明确目标和方向、坚定信心与决心,学深悟透用真功、务求实效见行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牢记宗旨,密切联系师生,爱岗敬业,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一、立足岗位,勤思常进,做实日常教育管理

秉承“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全过程、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和关心年级434名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他将自己的真心、热心、耐心和细心以及对待学生满腔的热爱投入学生的思想工作中。他认为,要想做好学生工作,就必须爱学生,对学生有感情。因此,全方位了解和熟悉自己所带学生是他给自己设定的任务。他利用休息时间,翻阅学生的档案,学生成长记录,特殊生档案,学业困难学生档案,经常深入宿舍、教室和同学们谈心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兴趣爱好、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

搭建网络平台,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做到与学生多渠道、无障碍的沟通,通过总结,申报的《移动互联网视阈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获批2017年校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

二、全情投入,筑梦助学,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贫困生是大学生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关心经济困难大学生是他日常中非常重要的部分。目前他所负责的434名学生中有133名贫困生,占到了总人数的30.6%,其中建档立卡24人,50名学生申请了生源地助学贷款。他一直关注着同学们的情况,在思想上,帮助他们树立“自尊、自律、自强、自爱”的观念,做好双重帮扶工作,对年级的贫困生进行摸底调查,分出不同贫困程度的学生,进行调查统计并掌握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建立贫困生档案,经常与他们谈心,帮助贫困学生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在2017年暑假,榆林发生特大水灾,他第一时间询问了榆林籍学生的情况,在得知行政专业的朱嘉怡同学家里遭受重大损失,前后打了近三个小时的电话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慰,开学后,帮助她申请学校的临时困难补助,并赠送了优盘等学习用品。

三、夯实基础,朋辈帮扶,创建优良班风学风

为了发挥成绩优异学生的朋辈引领作用,创新“朋辈帮扶”活动形式,助力学困生学习成长。他在年级建立了以辅导员为督导,优秀学长、学子主要参与实施的开放式、立体化、多维度的朋辈帮扶体系。同时,在年级、专业、班级、宿舍建立了学习互助基层组织,保障整个帮扶体系组织上的全面性和运行上的灵活性,确保学困生朋辈帮扶落在实处。在帮扶推进过程中,依托“两站两室”搭建了朋辈学习帮扶体系的平台,并组建多个“党员一帮一”帮扶小组,为实现立体化朋辈帮扶模式的建构提供力量和支撑。

针对2016级新生入校后英语学习存在的问题,他招募了高年级的优秀学生组建“朋辈帮扶讲师团”,利用早晚自习给同学们进行单词,写作,阅读,听力等专项辅导。经过一学期的帮扶讲解和强化训练,2016级英语不及格人数仅为9个,较上学年同比降低了22%。为了巩固帮扶成果,在第二学期,他继续组织开展“朋辈帮扶”学习活动的第二个阶段:一方面强化英语四六级冲刺训练,另一方面借鉴英语学科帮扶的措施和方法,组建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基础补习班,使更多的学困生得到全方位的有效辅导和帮扶。

在2017年6月,第一次参加CET-4考试中有165人通过,比15级同比增长了9.3%。高数和线性代数成绩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全年不及格率远低于全校平均水平,整个2016级学习风气整体得到了改进和提升。以此为例,撰写的《搭建“朋辈帮扶”平台,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获得学校2017年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评选三等奖。

四、求真务实,自觉锤炼,做好做细党建工作

对于支部党员培养管理,他开展“3+3”党员质量提升工程,即“主题学习”“标杆引领”“党员讲堂”3种理论学习模式,督促支部党员把握时政热点,紧扣时代主题。辅助以“党员志愿服务”“党员朋辈引导”“党员社会实践”3种方式不定期展开服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他结合大学生感兴趣的内容,为积极分子和党员同志讲授党课,获得院优秀课件评比二等奖,校党课评比三等奖。同时依托“两站两室”,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组织创建优秀党员示范宿舍等“党建进公寓”系列活动,开展了红色送温暖,践行“两学一做”“践行党的宗旨,服务调研并举为支教”“散播爱心火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陕西科技报》《陕西农村报》《老年报》《陕西科技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并给予报道。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申报的《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获批2017年校级党建课题。学生第六党支部被评为校级“五好党支部”,他也获得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作为一名高校共产党员,吴昌敏同志始终不忘初心,“做实、做细、做优”学生工作,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牢记使命,勇于尽责担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

Copyright@2018-2020   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