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庆“七一” >> 省优秀党员 >> 正文

陕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曹承全同学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21:05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曹承全,男,汉族,199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管理学院学生。曹承全同学思想觉悟高,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正义感和爱国热情。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他怀揣着对祖国的热爱与和红色传承特有的使命感,认真、执着、始终坚持信念。

曹承全在他刚入学提交的入党申请书中写道:“一个合格的共产党人应有崇高的理想信念,不计个人得失,要以天下为己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正是他的坚定信仰理念,使他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紧急关头,能够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充分彰显当代青年学子昂扬的精神风貌与时代风采。

一、临危不惧,敢于担当

2015年2月7日上午9时许,清淤工人梁三成在湖南省耒阳市金城华府小区的下水道里清淤时不慎沼气中毒,小区物业经理许清瑞搬来梯子下井欲救人,但由于井内空间狭窄,沼气等有毒气体浓度大,梯子放下之后,无法将梁三成拉上来,自己也因沼气中毒基本失去意识。听到楼下梁三成妻子呼救后,寒假回家的曹承全,立即冲出房间直奔楼下救人。闻到井口刺鼻的气味,看到所处陡坡位置的井口,曹承全没有匆忙下井,而是机智地从家里拿来一根5米多长的旗杆伸入井内,让被困两人抓住不被水冲走。随后曹承全当机立断,先将因沼气中毒眼看就要坠入井底的物业经理许清瑞救上来,再和众人用麻绳将昏迷在井底的清淤工人梁三成拉上来。两人救上来后,曹承全按照学校学到的救护知识,坚持对已经失去生命迹象的清淤工人梁三成实施人工呼吸和心脏复苏。经十几分钟努力后,成功地帮这名工人恢复了呼吸,成功地挽救了两条人命。事后,梁三成全家视曹承全为他们一家的救命恩人,梁三成紧紧握住曹承全的手,这位话不多的的汉子深情地流出眼泪:感谢大学生曹承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大学生曹承全巧用红旗,勇救两名沼气中毒环卫工人的机智救人事迹,得到社会高度的褒扬与赞誉,并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重点报道。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文明网、共产党员网、新浪、腾讯、搜狐上百家媒体对其救人先进事迹进行了重点报道。

曹承全先后获得了“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陕西省委高教工委授予“陕西省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中宣部公安部授予的“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当被问道为何有那么大的勇气站出来救人时,曹承全说道:“这得益于家里的良好家风传承,他的老外公曾木斋烈士是朱毛井冈山会师的开路总指挥,为朱德上井冈山成功地打开了通道。他从小渴望能像老外公曾木斋一样做一个敢作敢为,勇于担当的革命大英雄。”

大学生曹承全的老外公曾木斋烈士是朱毛会师的开路先锋。1928年,为打通上井冈山的通道,使南昌起义军余部和湘南起义军跳出敌人固若金汤的包围圈,朱德亲自任命曾木斋为攻打安仁县城的总指挥,曾木斋不负众望,率上万工农红军三打安仁县城,顺利掩护了朱德同志上井冈山与毛泽东同志顺利会师。曾木斋烈士所领导的工农红军用鲜血和生命为南昌起义余部与湘南起义农军上井冈山打开了通道,保护了南昌起义的革命火种和湘南起义的革命力量,为“朱毛”井冈山会师铺平了道路。

曹承全家门口贴着的对联写到:“祖辈奇功朱毛会师指挥开路万世名,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与时俱进创伟业”。横批为“承前启后”。父亲爸爸经常给他讲老外公曾木斋的革命故事。放在书房显著位置的红旗,就是家族红色革命精神的传承象征。

曹承全的父辈祖辈一直十分注重传承家里的光荣革命传统,曹承全名字中的“承全”就是爷爷取自红色传承,德智双全之意,家里一面被传承了87年的红旗就见证了这个家族代代相传的红色信仰。

三、志存高远,心系天下

“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要求万世名”这句话是曹承全的座右铭,曹承全渴望像他的老外公曾木斋所做的那样,勇于担当,把个人的理想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天下人民谋福祉,为寻找国家和民族的的出路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

为此,他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在学习方面,曹承全同学大学三年综合测评成绩全系第一,获国家奖学金,获法律辅修证书,曾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交换学习。大一通过英语四、六级、大二通过计算机二、三级考试,荣获全国英语阅读竞赛三等奖,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多多项奖项。

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曹承全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进入大学,他成为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他经常去兰州军区疗养院做公益,和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去看望军区退休老干部;周末为“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做义工;参加陕西团省委举办的“重走抗战路,青春向延安”活动,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代表一起接受红色教育,传承延安精神。

2016年寒假,曹承全作为陕西省优秀大学生代表来到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实习。见习期间,曹承全协助省长助理完成省长在2015年的工作事迹总结工作;参与制定了延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和陕西省食品安全行政责任追究办法两份公文;完成了办公厅综合三处从2012年到2016年办理的700多份有关扶贫、农业、民政等11个厅局的公文立卷归档、录入电脑工作。

在曹承全同学见义勇为的壮举中,他用自己的勇敢与智慧救助了两名沼气中毒的工人,他临危不惧,机智救人的事迹彰显了中华民族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勇敢正义的传统美德,展示了当代青年学子昂扬的精神风貌与时代风采,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是当代学生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

Copyright@2018-2020   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