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

师生

聚焦“追赶超越”:管理学院“追赶超越”工作推进侧记

2017-07-05

不待扬鞭自奋蹄 追赶超越创新绩

围绕省上和学校“追赶超越”相关要求和部署,管理学院积极组织学习研讨,明确目标,认真落实。3月22日,管理学院召开全员大会,传达学校“追赶超越”相关工作的会议精神,重点组织教职工学习《西安工程大学“追赶超越”实施方案》。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具体分析学院发展的背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找到对标,向全体教职工部署了管理学院“追赶超越”行动方案。围绕“追赶超越”实施方案从综合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学科结构再优化、本科教学再规范、科研实力再提升、研究生培养提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再突破、学生工作成绩再提新高度等方面对学院全年重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和具体安排。要求全院教职工深入领会学校“追赶超越”的核心目标和总体思路,切实执行学院“追赶超越”行动方案,鼓足干劲、凝心聚力,实现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凝练培育优化学科结构

学院从进一步明确学科方向和相应队伍力量汇聚、加强平台建设等方面提高学科成长性。一是以做好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和加强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建设为工作重点,特别是在学科方向和队伍整合上,积极寻求柔性引进学科带头人和学科拔尖人才,进一步突出学科性质和特色,2017年新增陕西省“百人计划”学者2名,现有在岗“百人计划”学者4名,成为四个学科方向的带头人。二是充分利用学科立项建设经费,进一步优化学科平台。三是积极争取会计专硕学位点的申报。学院由院长亲自带队,在深入研究申报条件和指标的基础上,组织骨干教师准备申报材料,落实分工并每周研讨,督查进度。同时积极寻求西安交大、西北大学等校专家指导,目前已完成学位点申报材料。

引培并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队伍建设是学校学院实现发展愿景的根本保障,管理学院将人才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今年以来,学院通过微信、网站、教师介绍等平台和途径广泛宣传,多渠道发布信息,吸引优秀博士投递简历。目前已累计约见博士16人,安排试讲8人,成功签约7人,均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985高校和海外知名高校。同时,获批陕西省百人计划学者2人。此外,学院多种方式鼓励资助学院教师参加各类高层次学术会议、专业培训,截止目前,学院已累计资助培训20余人次,参加学术会议 30余人次。邀请包括长江学者在内的国内外知名学者做科技大讲堂学术报告两次,人才队伍建设初见成效。

内涵发展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积极落实《西安工程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实施方案》,突出学院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一是强化本科教学师资力量,资助专业教师外出培训学习,2017年已有30多人次外出培训学习。同时鼓励学院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2017年推荐申报省级教改项目四项。二是根据学校教学要求,并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有计划有步骤地对2017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修订。目前学院组织7个专业的负责人先后赴包括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在内的16个院校进行有关培养方案的调研学习。目标是形成与社会需求高度契合、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专业体系和课程体系。此外,为建立促进本科教学工作的长效激励机制,学院成立了“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加强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与监督,促进本科课堂教学水平提高的考核激励机制规范化、科学化。

多措并举强化研究生教育

学院以学位点评估为契机,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凝聚共识、精细组织安排,做到以评促建。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评估工作,学院成立院长、书记带队的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小组,全权负责学院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在评估过程中,着眼发现问题,聚焦明晰学位授权点发展定位,注重凝练学科方向,着力凸显学科特色与优势,为做实做强学科、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加强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分层次在学院、赴山东、湖北等地高校召开考研动员宣传会,已达5场,建立研究生生源基地两个。同时,分任务,有针对性动员系主任、研究生导师、在校研究生鼓励学生报考我校。二是着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开设博士专题系列讲座,创新“专题讲座课程化”教学模式。旨在集中学院优势的博士师资力量,围绕管理学前沿、经济学前沿、管理研究方法进行系列讲座,传达更为丰富密集的信息量。同时也搭建了学院师资和研究生之间的沟通平台,不仅有利于研究生了解学院各位老师的研究领域,也为研究生寻求更多老师的指导提供桥梁,将更多的师资集中于研究生培养,优化导师组指导模式,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目前该系列讲座已经连续开设5场。

全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

一是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院教育教学整体发展规划中,统筹现有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资源,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指导与服务。二是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小组,设立了创业教育实训中心,为开展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实施方案。三是分阶段、分层次、按目标设计并积极构建系统完整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出版《创业之道》教材一部,同时面向全校所有学生开设了《创业基础》、《创业管理》等公共选修课程,8名主要以教授、博士组成的骨干教师队伍承担相应专题讲授内容,同时完成《创新管理》课程开设前期的师资培训、教学大纲编写等工作,将面向全校开设选修课程。旨在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创业基础知识,掌握基本的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今年以来,学生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先后在“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学创杯”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能源杯”全国大学生财会技能挑战赛、“踏瑞杯”第二届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竞赛、“创新杯”陕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奖等奖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加快发展正当其时,追赶超越任务艰巨。管理学院将一如既往,细化落实追赶超越各项措施,创新发展,不断超越,为我校“十三五”规划落实和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贡献!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西安工程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下一条: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第一督导组​​​对我校“追赶超越”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