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

体会

不忘初心 坚定信仰 读书织梦 再创辉煌——“三红一创”读书交流会小记

2019-09-24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校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和图书馆主办,校学生社团织梦书友会、明德读书社、读书奋进会、子衿文学社和法律协会联合举办的红色经典《红日》《红岩》《红旗谱》《创业史》(“三红一创”)读书交流活动,即第28期“共读一本书”活动于9月20日晚在临潼校区图书馆504室顺利举办,60余名师生参加了交流。

织梦书友会会长商迪同学简要开场后,阅读《红岩》的同学首先发言。大家就书中江姐、许云峰、成岗和刘思扬等英雄人物展开讨论:敬佩江姐、许云峰和成岗在监狱中面对敌人毒刑拷打不屈服,与敌人做斗争的英勇气概;敬仰刘思扬尽管出生富裕家庭,但在参加革命受到同志怀疑时,仍信仰坚定,坚持斗争直至牺牲的革命精神。法律协会扈琰松同学将之概括为“信仰的力量”。接着,大家从《红旗谱》大革命前后农民革命运动谈到《红日》惊心动魄的解放战争;从《红岩》解放前期的革命英烈谈到《创业史》解放初期农村社会主义改造和合作化过程。同学们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的不要忘记“三个怎么来”:即“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联系当前国内外形势,同学们认为今天安定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做好当下,奋进报国。期间,张赞魁老师还分享了柳青“找骂”的故事,以作家柳青深入生活创作《创业史》的过程为例,强调脚踏实地做人做事的重要性。

谷秀洁馆长总结发言。她介绍了这次活动的准备过程,包括选书、备书、暑期布置读书和开学交流的几个环节,感谢参与活动的老师、社团和同学们的辛勤付出。她从距离感、体验感等角度勉励大家通读红色经典,理解书籍的时代性。从红色经典中了解创业艰辛,坚持理想信念,树立“四个自信”,读书织梦,再创辉煌。预告10月18日将举办“共读一本书”之《乡土中国》的交流,欢迎大家参加。(撰稿:李晶 张赞魁 审核:谷秀洁)


上一条:新媒体艺术学院组织观看国家领导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现场直播并专题讨论有关项目申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