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会“云课堂” 展现新气象——我校首日线上教学开展顺利

发布时间:2020-02-25

疫情不能阻隔,学习永不停步。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决定在疫情防控期间,所有课程均采取网络教学手段进行线上授课。经过近一个月的全力准备,我校线上教学于2月24日正式启动。

开课第一天,共有396位教师、32000余人次学生参与628门次的学习,师生通过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在线教学平台和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在线教学工具,配合qq群、微信群,架起“云课堂”,进行在线“教”和在线“学”。师生克服重重困难,今日应开的628门次课程的授课任务全部顺利完成,学生到课率达到95%以上。

为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学校多措并举力保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调整策略,搭建在线教学“云课堂”。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出台一系列本科教学工作方案。梳理完成学校在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西安工程大学学堂在线一体化教学平台等四家平台上的1128门课程,并向全校推荐教育部提供的22个在线教学平台共计2.4万门免费在线开放课程,供教师在线教学选择使用。

二是大力动员,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培训与测试。组织全校教师开展了四轮在线培训,3300人次教师参加。鼓励教师科学设计教学内容,做好预案,灵活使用各种在线教学工具与交流平台,做好多手准备。组织了本学期1-4周开课课程(实验实践课除外)的授课教师与学生,进行在线教学试讲测试和检查。

是以师生为本,主动引导服务。教务处与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密切联络,及时协调解决各种问题,会同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增扩网络资源,会同学生工作部(处)掌握全校本科生住所的网络状态及学习条件,制定方案以减少客观因素对学生学习的影响。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收集汇总师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及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优化线上教学,并做好学生返校后的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保证本科教学工作高质量开展。

四是教学单位勇于担当,教师主动作为各教学单位按照“开学延迟但授课不误”的精神,多次召开在线教学工作会议,讨论教学调整细节;组织有经验的教师就录屏软件的使用(钉钉、学习通和腾讯会议等)等问题做在线讲解,保障在线教学顺利进行。教师们积极准备,利用QQ群等通讯平台发布教学公告,督促学生按教学进度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和电子教材提前学习或预习教学内容,课上利用直播软件梳理知识点与要点,精讲例题,及时答疑解惑。同时,不断交流在线教学心得,取长补短,尽一切力量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在线课堂。

如期开展线上教学,是非常时期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影响的非常之举,也是对学校在线教育的一次推动,需要师生的理解支持、积极配合,也需要全校的共同努力、逐步完善。学校将抓住此次开展线上教学的契机,全面推进我校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改革进程,推动在线课程资源建设。(撰稿:侯锦丽 审核:万明)

上一条:电信学院夯实线上教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秩序井然

下一条:疫情期间我校研究生在线教学开局良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