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稳步推进在线教育教学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5

根据上级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在疫情防控延迟返校期间,为保障正常教育教学,机电工程学院积极稳妥组织全院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努力做到“开学延期、学习如期”,截至2月20日,在线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深刻领会在线教育教学精神内涵

根据《西安工程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推迟开学的教学工作安排方案》和学校下发《西安工程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本科教育在线教学的通知》,2月7日下午,机电学院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对在线教育教学工作精神进行深入领会,研究部署春季学期本科在线教学工作开展,大家充分认识到要充分发挥线上教学平台的作用,利用各种网络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确保本科教育教学的正常进行,通过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好落实,确保能够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从2月24日开展线上教学,做到教学秩序平稳有序。

2月8日-17日组织全院1-4周有课的所有教师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在线教学培训。2月14日学院制定《机电工程学院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在线教学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本学期教学各项工作安排,详细部署了在线教学工作,要求各教研室,各部门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将每个环节的工作落细落实。

认真落实线上教学课程

学院认真核查和梳理春季学期的课程,科学调整教学计划,暂停或延迟开展各类集中实践实训教学活动。明确了学院本学期共49门次需进行在线教学,其中使用“雨课堂”,慕课等直播教学的课程30门次,对开设的课程分班级建立QQ或微信线上教学学习群。要求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和工具向学生发布课程教学大纲、布置学习任务、提供学习资料、解答疑难问题,引导学生在线学习,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学院教师充分利用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等一体化教学平台的课程资源,结合开始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建立符合教学要求课程资源,为做好线上教学的做好准备工作。同时要求任课教师要利用腾讯课堂、QQ群、微信群等其它在线平台做好线上教学的多种预案工作及教学辅导工作。

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测试

2月11日,学院整理出了31位开课老师的开设课程、联系方式,以及开课本学院34个班级及外学院20个班级班长和辅导员联系方式,为老师课程开设和学生学科及在线测做好准备。

2月17日—20日,学院开课教师陆续开展了课程的在线教学测试工作,学院在线教学领导要求每位老师从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主体地位等方面转变思想,主动适应线上教学特点,结合课程的教学内容和自我的教学风格,做好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测试工作,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截止2月20日,学院所有在校教学课程均为完成测试工作,圆满完成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同时,机电学院在线教学领导小组强调各教研室加强对线上教学的指导和督促,及时总结和经验;明确学院将加强督导,及时检查在线教学情况,确保2月24日正式如期开课。(撰稿:王程熙 陈珊 审核:王鸣媛)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齐心上好思政第一课

下一条:“停课不停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在线教学第一天教学状态良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