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齐心上好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2-25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部署,根据学校下发的文件精神和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缩水”的总体要求,以实际行动对战“疫情”,在“互联网+智能”教育教学理念指引下,积极探索创新线上教学模式,确保新学期开学教学标准不缩水、质量不降低,全力保障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担负全校思政课教学,为了保证开学的教学效果和教学秩序,学院、教研室、督导组、教师和学生形成了完整的教学管理闭环,全院全体教师积极参与线上教学培训和教学法活动,及时沟通交流互鉴总结,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谨的教学态度、充分的教学资源准备和较为熟练的线上教学技巧迎接新学期的第一堂课。

在线教学第一天,来自三个教研室共计14位教师在智慧树和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在线学生3164人。在教学管理上授课教师通过“课前导学——课堂签到——课堂直播——在线测试——效果反馈”等链条环节;在教学内容上将此次重大疫情战役中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先进典型融入思政课教学,对学生进行爱国、奉献、担当教育;此外,教学课件准备充分,每位教师都将电子书、幻灯片和视频(含链接)等资料提前发给学生;教学方式灵活生动,以网络教学平台为基础,使用QQ、微信、课堂派、快闪等多种网络资源师生讨论互动,既保证了教学效果又及时应对网络拥堵问题,课后教师对13位因网络设备问题未能按时参加上课的学生进行了线上、线下补课。根据调查和反馈,在第一天紧张而有序的教学中,学生都能以极大的热情参与教学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除此以外,学院也收集了部分老师反馈的问题,一是学生端观出现网络拥堵现象,二是个别学生不能注册,三是纺织工程17级6个班划分了专业方向,且分为两个课头(时间段)上课,但是上传的学生信息是分班前信息,导致无法正常导出实际进度的监控数据。我们将及时解决问题,以更好的教学效果坚决完成教学任务,为最终战胜疫情作出贡献,守住课堂、守望春天。(撰稿:曹青,审核:张涛)

上一条:人文学院新学期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下一条:机电学院稳步推进在线教育教学准备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