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当前位置: 专家解读 >> 正文

谢春涛:中共走出成功治党新路

2016年12月02日 15:32  点击:[]

原标题:中共走出成功治党新路(望海楼)

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已经走过近4年的历程。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打铁还需自身硬。他还在多个场合强调,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

党的作风代表着党的形象,决定着人民对党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十八大结束后不久,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八项规定”。之后,中共相继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这些努力,党风状况明显好转,也取得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的成功经验。

在抓作风的同时,坚决反对和惩处腐败。习近平总书记表现出最坚决的态度。他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真正做到了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为了预防腐败,他指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一些人出问题,是因为丧失了理想信念。因此,他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看作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他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他提出了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针对干部选拔中存在的问题,他强调,把好干部选用起来,需要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要紧密结合干部工作实际,认真总结,深入研究,不断改进,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

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针对过去纪律和规矩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他强调,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根据这一要求,中共已修订和制订包括《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内的50多部党内法规。在监督、执纪、问责等方面,也以坚决的态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刚刚结束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准则和监督落实的机制。

纵观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与实践,可以看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清了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找到了问题背后的原因,走出了成功治党的新路。

(谢春涛,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上一条:黄苇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首先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下一条:曾勤:让敢讲真话成为党内生活常态

关闭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710048 电话:029-82330087 Copyright© 2008-2015 西安工程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